2018年交易规模近3万亿 共享经济新增长潜力从何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1





  从前几年“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调的共享单车摆满街边,到2018年领军者摩拜被美团收购、ofo传资金断链,从近年来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健身房、共享衣橱等五花八门的共享项目融资新闻层出不穷,到市场加速洗牌能留下的企业屈指可数……共享经济曾被资本捧上天,增速高企遍地开花,却也势必经历新生事物绕不过去的种种挑战和高增长后走向何方的迷茫。


  但共享经济绝不应该被唱衰。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29420亿元,比2017年增长41.6%,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以网约车、共享住宿、在线外卖、共享医疗、共享物流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不仅是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也是新型的、弹性就业的一个重要源泉。未来3年共享经济整体年均增速将在30%以上。政府监管与企业合规力度加大,市场各主体行为更趋理性,各领域发展不平衡性加大。


  共享业态加速渗透民众生活


  报告显示,从市场结构来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三个领域在共享经济交易规模位中居前三,分别为15894亿元、8236亿元和2478亿元。从发展速度来看,生产能力、共享办公、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增长最快,分别比上年增长97.5%、87.3%和70.3%。


  国家信息中心调研认为,共享模式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正在走上正轨。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但共享模式在各业态所占比重不断增大,同时,该模式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效果正在显现。


  2015~2018年,网约车服务收入年均增速为35.3%,是巡游出租车服务的2.7倍,网约出租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从9.5%提高到36.3%;共享住宿收入占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从2.3%提高到6.1%,年均增速约为45.7%,是传统住宿业客房收入的12.7倍;在线外卖收入占餐饮业收入的比重从1.4%提高到10.6%,年均增速约为117.5%,是传统餐饮业的12.1倍。


  此外,分享共享经济红利的群体也越来越多。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约7.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平台员工为598万人,同比增长7.5%。分业态来看,2015~2018年,网约车用户在网民中的普及率由26.3%提高到43.2%,在线外卖用户普及率由16.5%提高到45.4%,共享住宿用户普及率由1.5%提高到9.9%,共享医疗用户普及率由11.1%提高到19.9%。


  产能共享是发展新亮点


  对于短期内剧烈变化的共享单车市场,报告认为,从发展前景看,共享经济是一种技术、制度和组织的组合创新方式,能够大幅降低交易过程中供需双方的相互寻找、讨价还价、安全保障等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无论是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从满足消费者巨大的潜在需求来看,共享经济的作用都远未充分释放,共享经济向各领域加速渗透融合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面向新发展,报告指出,共享经济可从产能共享、促消费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获得新机遇。首先,产能共享融合了我国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两大优势,通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构供需结构和产业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可以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产能共享在激发“双创”、培育新模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其次,共享经济在促消费方面的潜力还将得到充分释放。共享经济既能满足传统服务模式所压抑的消费需求,也能不断激发消费者的各种新需求。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共享型服务将加速向主要生活领域渗透,并成为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最后,共享经济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场景,在出行、住宿、医疗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将在身份核验、内容治理、辅助决策、风险防控、服务评价、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应用潜力巨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步伐也将加快,为共享经济领域社会信任体系和信用保障体系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报告指出,在2018年,有关部门多管齐下,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技术等监管手段,共享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监管框架开始建立,为共享经济长期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各项整治行动和监管措施的延续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2019年共享经济领域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同时,共享办公、众创平台、共享医疗、在线外卖等领域都有望在今年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和规范。(李子晨)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或将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 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
    2017-07-05
  • 共享经济兴盛背后 盈利模式成发展关键

    共享经济兴盛背后 盈利模式成发展关键

    当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器、共享唱吧(KTV)、共享按摩椅、共享篮球等各类共享经济模式已经相继出现,掀起了共享经济热潮。一批独角兽企业也在这波热潮中脱颖而出。
    2017-11-20
  •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共享经济进入调整期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共享经济进入调整期

    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催生了众多新业态、新模式,也满足了人民群众便利生活的需求。然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新问题,如今曾经炙手可热的共享单品或日渐稀少,或消失不见,共享经济退潮了吗?
    2018-10-23
  • 共享经济有望创造更多“风口”

    共享经济有望创造更多“风口”

    “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正在改变你我的生活,甚至有网友将之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它们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而且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9-03-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