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民营企业国际化注入政策红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8





  民营企业加快国际化布局正迎来新机遇。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其中,商务部将采取五大举措鼓励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化发展正成为不少民营企业的战略选择,民营企业因决策机制灵活,不容易遭遇投资壁垒,在“走出去”中具有独特优势。然而,民营企业“走出去”也存在困难和风险,亟待国家综合施策,保障民营企业国际化行稳致远。
 
  民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这份由十六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共提出了八大任务,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商务部将采取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民营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但也面临不小的困难和风险,此次推动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将为企业带来布局全球的新机遇,可以加快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步伐,加快壮大实体经济,也将使“一带一路”建设更有活力。
 
  根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占比达45.7%,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17.8%,私营企业占8.7%,股份有限公司占8.6%。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民营企业加速走上国际化之路。在王有德看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和潜力:一方面,民营企业决策机制灵活,能够根据国外市场的情况迅速作出调整;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国外普遍更容易被接受,受到的审查更没那么严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民企进行国际化布局提供了重大机遇,未来十年“民营企业”“并购”“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具亮点的关键词。
 
  平稳“走出去”须综合施策
 
  在《指导意见》中,商务部将在自身职责范围内采取五大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一是支持民营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健全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协调机制;二是制定规范企业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加强企业“走出去”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民营企业“走出去”信息服务,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产品,加强银担合作;五是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内外优势产业长效合作机制。“我们将继续支持、推动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稳健地‘走出去’,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国际化经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曾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法律环境,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
 
  王有德表示,企业在“走出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来自于金融领域,很多大型并购和投资行为都需要大额资金,国企、央企从银行贷款相对容易,民营企业贷款的难度则较大。“恒源石化去年在并购壳牌马来西亚公司时,因为银行的临时变卦,并购交易差点就没做成。”王有德说。
 
  企业人士认为,目前民营企业普遍在信息服务、资源、金融支持等方面存在困难,在“走出去”过程中,其竞争秩序也需规范。此次商务部推出的措施很有针对性,期待上述措施尽快落地,使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步伐迈得更快捷、更平稳。(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相近的表述体现了两国相同的目标,就是让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放眼全球,数字浪潮洗礼的不仅仅有中英两国,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共识。
    2017-03-23
  • 降低电价 推进峰谷模式 新能源汽车获电力改革政策红利

    降低电价 推进峰谷模式 新能源汽车获电力改革政策红利

    从今年全国两会上传递出的声音以及近日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来看,今年我国能源体制改革即将迎来升级版,这将进一步推动电价改革、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以及加快推广峰谷电价模式等加速落地。
    2018-04-16
  • 开放新高地崛起 中西部地区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开放新高地崛起 中西部地区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加速向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改革红利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推动中西部地区成为开放的新高地。
    2018-06-24
  • 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医药产业迎大发展

    7月1日是《中医药法》实施满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和地方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大大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效应凸显。
    2018-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