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国际化趋势明显 “走出去”步伐加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1





  “新一轮全球化的电子商务发展创造了新需求,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更加明显,这为我们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对话——互联网普惠共享分论坛上说。
diansh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来,电商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例如,腾讯投资了东南亚价值最高的电商初创企业。滴滴出行近期将对东南亚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公司进行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陈德铭说,不少国家还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
 
  同样出席中外部长高峰对话分论坛的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新的促进作用。数字经济现在占到全球GDP20%以上,在服务业和研发等领域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大幅度放宽市场的准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对此,陈德铭认为,中外各方应一起努力,务实推进电子商务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共同营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各国要在制订国际数字经济新规则方面凝聚共识。二是共同构建全球数字经济的治理体系。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推动建立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建立互利共赢的跨境电商、市场准入、数据流动等国际新规则。三是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等国际合作,推动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鼓励“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有关城市开展点对点合作,加快发展丝路电商等。(余湛奕)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新政两次延期未来仍存变数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而在2016年5月,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
    2017-03-22
  •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53288亿元,同比增长39 1%。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 9%,较2015年的12 7%,增幅提高了2 2个百分点。
    2017-05-20
  • 政策力挺 企业推动 农村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

    政策力挺 企业推动 农村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交易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
    2017-06-05
  •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6个月网络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数额,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
    2017-06-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