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企业没那么简单 风电行业数字化还需深度探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0





  对于风电产业而言,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大数据和数字化正给风电行业带来更大的价值提升,但在解决困扰风电行业的深层顽疾上,却仍需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应用。
fengd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日前举行的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应用暨智慧企业建设论坛上,与会人士呼吁,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让风电行业与数字化实现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数字化技术才能真正助力风电解决行业“痛点”。
 
  距智慧化企业仍有差距
 
  目前,技术人员坐在集控中心里就能监测几百公里外的风电场出现的任何异常情况;未来,在远程监控的基础上,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还能实现风机的实时自维护。
 
  “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预计并网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建设和运维成本是陆上风电5~8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将为海上风电运维带来巨大的降本空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智能中心主任黄猛日前在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应用暨智慧企业建设论坛上说。
 
  近年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行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不仅大大加速自身的降本增效,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智慧化建设。
 
  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风电行业其实很多环节上已经在应用大数据技术,并呈现出智慧化的趋势。比如,智能风机具备自由升级和自我学习的能力,风机和风机之间实现互联;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客户电力需求量和发电量的实时匹配,更精准预测电力的需求;智能运维改变了过去的故障后再处理,实现了预防性检测。
 
  智慧化要破解行业“痛点”
 
  “餐厅把菜单改成了电子菜单,就算实现了智慧化吗?如果没有因此卖出更多菜品,没有让餐厅收益显著提高,这只能称之为简单的数字化升级,不能称之为智慧化餐厅。同理,风电企业也是如此。”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高级经理吴倩表示。
 
  在数字化转型日趋明晰的背景下,如何继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风电产业的深度融合?风电企业如何才能从传统企业演变为智慧企业?
 
  吴倩认为,成为智慧企业,归根结底要实现商业模式的智慧化。在她看来,要成为智慧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在商业模式上,要实现用户需求和企业生产的交互;在生产流程上,要做到纵向和横向的整合;在技术上,要提高企业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
 
  龙源电力的一位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所谓智慧风电企业,就是既有顶层设计,又有现场的因地制宜,覆盖前期工程营销各个环节,由各类信息化系统组成的多维一体的智慧管控体系,成为提高风电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技术保障。
 
  “智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设备的状态可视化,可视化使得设备的健康情况可以提前预知,并为其失效预先做好方案。”ABB中国中压服务业务单元负责人蒋英说。
 
  金风科技金风研究院院长孟庆顺表示,目前影响风电场投资回报的因素很多,比如前期资源评估不精准,适应性不匹配,计划不可控,施工运营成本高,不满足电网技术要求,当下日趋严峻的环境友好问题,噪音、光影污染问题。
 
  “上述因素都会影响风电场的投资回报。大数据应用和智慧风电场建设恰恰应该降低这些不确定性,真正解决风电行业痛点,确保风电场收益。”孟庆顺称。(张子瑞)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走出去尚需时日

    全球风能理事会近日发布的《全球风电报告:年度市场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提出,2017年全球风电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60GW,且增长主要由亚洲国家引领。
    2017-05-04
  • 风电将率先迈入“平价时代”

    风电将率先迈入“平价时代”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实现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此举意味着,风电将比光伏等其他新能源率先进入“平价时代”。
    2017-05-31
  • 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合理布局是发展出路

    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合理布局是发展出路

    与陆上风电相比,发展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风力资源丰富且平稳以及对机组运行环境较低等优势。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探索性开发,截至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实现高速增长。
    2017-06-08
  • 平价上网成趋势 风电行业备感“压力山大”

    平价上网成趋势 风电行业备感“压力山大”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提出,为引导和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风电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实现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
    2017-06-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