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正加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4





  “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这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工业首次增长加速。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2017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得益于动力转换和结构优化。我国制造业正加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zhizao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了9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通过梳理发现,在《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中,多项与地质矿业科技创新有关的重点工程已被提上日程。
 
  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一是发展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包括开展大洋钻探船、深海采矿船、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海底管线巡检船、多功能物探船、超大型矿砂船等高技术、绿色智能船舶的设计和制造,提升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和总承包能力,推动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实船应用;二是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先进装备,推动第七代半潜式钻井平台等油气开采装备的研发、示范应用,提升海洋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和总承包能力,完善海洋油气装备体系。深海空间站、深潜水工作母船、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测机器人等装备开发。
 
  大洋钻探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联合设计、建造等单位组织建造。通过联合攻关,突破船体结构分析、集成型钻井系统优化设计、钻探及岩芯采集系统集成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制并应用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中央集成控制系统和钻井设备,建成钻探深度11000米的大洋钻探首制船。
 
  石化重大技术装备。重点研发4500型涡轮压裂车。由骨干企业牵头,联合用户,研制以输出功率5600马力的涡轮发动机作为动力单元,配备高转速大扭矩减速箱和5000型超级压裂泵的涡轮压裂车。整车作业功率达到4500马力,最大工作压力140兆帕,满足我国页岩气开采需要,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新型高效水平磁系高梯度磁选机。由科研机构牵头,联合用户,攻克原生钛铁矿资源总回收率偏低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研制新型磁选机,钛回收率提高5%,磁介质更换周期延长3倍以上,设备单机运转率90%以上。
 
  研制高温超高压宽动态电成像测井仪、大型变频调速矿用半自磨机系统、转炉底吹氧气喷粉装置、高性能超大功率轧机主传动变频装置等重大技术装备关键设备和系统。
 
  先进金属及非金属材料。重点发展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用钢,核电关键装备用钢,极地环境用钢;航空用轻合金材料,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电子信息用关键材料,新型稀有稀贵金属材料等产品。重点发展石墨烯。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深刻改变未来工业发展模式,重塑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工新格局。此次发布的《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提出,将推动工业企业核心业务向云平台迁移,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管理。建立由系统设计集成企业联合生产制造企业、软件企业、装备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协作机制,开展数字化系统(软件)、智能化关键装备、工业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等协同攻关,推动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示范。
 
  根据方案,我国将完善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体系,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优化资金支持方式,建立项目储备制度;加快启动一批技术基础较好、市场需求迫切的重大产品生产和示范应用项目。以保障各大工程顺利实施。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地位稳步提升

    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地位稳步提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中国企业正逐步跻身于高技术附加值的上游生产商之列。
    2017-11-24
  • 中国企业正在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中国企业正在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规模扩张与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制造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正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2017年,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大规模的并购。
    2018-02-27
  • 制造业科技创新“激情燃烧”民企力量逐渐凸显

    2016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出捷报:超级计算机赛出“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突破“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高度”,这些成绩都在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2017-04-06
  •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制造业是实施‘双创’的主战场,推进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