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 多措并举 中西部地区加速承接产业转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4





  随着中国东部地区人力、土地、资源等要素成本上涨,加工贸易企业正在加速转移,这让中西部地区展开了一场“争夺战”。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产业转移深入推进,为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和推动改革带来重大机遇。中西部地区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扩大开放,多措并举,加速承接产业转移。
 
  凤凰加速内陆飞
 
  “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沿海向内陆的产业集群式转移趋势明显,江西有基础、有条件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热土。”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业转移的步伐早已迈开,江西各地正凭借紧邻“长珠闽”地区和中部地区资源要素优势,加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赣南地区打造了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形成了以赣州主城区为核心,以赣州“三南”地区至广东河源、瑞金兴国至福建龙岩产业走廊为两翼的空间布局,壮大电子信息、轻纺、家具、玩具四大传统产业,突出稀土和钨新材料及应用两大特色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机器人及工业控制两大新兴产业;赣中地区打造吉泰工业走廊,也在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平台为依托承接产业转移。
 
  王水平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江西和“长珠闽”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经济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已取得“五个80%”的显著成效:江西引进的省外项目资金、引进的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出口的货物、来江西旅游观光的游客、江西外出创业就业人员均有80%以上来自、去往或通过“长珠闽”地区。
 
  这并非个案,中西部其他地区也在加速承接产业转移。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徽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承接产业转移有四大机遇:一是国家开放政策;二是区位交通改善;三是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四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山西省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同正在转变“煤都”传统动能,以加速承接沿海等发达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作为全面扩大开放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关键突破口,承接了一大批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大型企业。
 
  开放筑就凤凰巢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指出,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向型产业转移,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产业转移正为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发挥后发优势提供动力。数据显示,去年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45%左右,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但占全国的比重只有6.4%;外贸进出口占全国15%,发展潜力非常大。
 
  王水平透露,除了政策、趋势和区位优势,江西在加速采取新举措推动开放步伐,培育新优势,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一是推动城镇化步伐,释放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二是加速集聚功能性平台、基础性通道等开放要素,增强承接能力;三是加速走出去,“江西路”“江西桥”“江西机场”“江西电站”“江西大坝”“江西医院”“江西水井”等遍布世界各地,为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四是集聚改革和开放动能,加速理念、体制机制改变,为企业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
 
  张箭告诉记者,安徽将加快形成高端化的开放产业,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开放格局,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同时积极创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完善高效率的体制机制,通过推动改革和开放,凝聚新动能,加快吸引东部地区产业转移。
 
  武宏文表示,大同除了改革和开放,还将采取三大举措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一是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链集群,推动产业链招商,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二是花重金吸引人才,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吸引研发人才加入大同;三是加快补上金融等要素短板,为项目落地铺平道路。(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新常态下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模式面临新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是利用外资面临“低端产业不想要、高端产业难引进”难题。二是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模式转型面临瓶颈。三是外资企业审批制改革后,事中...
    2017-11-21
  • 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再迎新机遇

    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再迎新机遇

     近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国中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70 4亿元,同比增长11 6%,占比达8 4%。
    2019-03-02
  • 中西部发展新政密集落地

    中西部发展新政密集落地 "公铁水空"重大基建相继加码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显示,中部六省GDP增速全部 "跑赢 "全国,西部地区表现抢眼,云南、贵州、西藏GDP增速位列全国前三甲。
    2019-11-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