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量整体下滑 运力持续扩张 沿海集装箱运价将进一步下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近日,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的天津航运指数工作人员调研走访相关企业,详细了解沿海集装箱运输市场新变化,获取航线评估工作一手资料。

jizhuangxiang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据调研,沿海集装箱运输市场货量整体下滑,市场运力进一步扩张,在运力运量供求关系尚未改善的市场环境下,预计沿海集装箱市场运价整体水平在未来还将呈现下降趋势。


  市场货量整体下滑


  据天津港吞吐量统计和市场调研,沿海集装箱运输市场天津口岸出港货类主要是煤炭、钢材、粮食、塑料、化工、有色金属等,进港货类主要是陶瓷、建材、食品、服装、日化等。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天津口岸沿海集装箱运输吞吐量整体下滑。


  近两年来,国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压缩煤炭、钢铁行业产能,2017年压缩煤炭产量超1.5亿吨,压减钢铁产能超5000万吨,并计划2018年再分别削减煤炭、钢铁产能1.5亿吨和3000万吨。同时生态环境部也在全国范围内加大环保督查力度,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陶瓷、化工、塑料等行业和产能过剩的煤、钢铁、有色金属行业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限产限能、缓建、关停等举措严格落实环保政策。天津港于2017年4月底执行禁止汽运煤政策。


  上述因素使得煤炭、陶瓷、化工、钢铁、塑料等运输需求减少。据市场反馈,作为天津沿海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船公司中远海运2017年天津港口运量下降超两成;外运天津公司内贸集装箱2017年天津港口运量下滑幅度超三成。


  运力进一步扩张


  据调研,近年来,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运力持续增强,给国内集装箱市场运价带来压力。2015年、2016年不少船公司纷纷下单造船,提升船队规模。2017年以来,所造新船陆续下水。此外,从事国际集装箱运输的部分船舶被替换到沿海运营,也增加了运力。


  沿海运输市场持续增加的运力与货运增长量相比,运力过剩压力明显加大。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沿海集装箱运力为60.52万标准箱,同比增加13.54万标准箱,增幅达31.68%。市场反馈,沿海大型港口如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港、泉州港、广州港的沿海集装箱运力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综上因素,在运力运量供求关系尚未改善的市场环境下,预计沿海集装箱市场运价整体水平在未来还将呈现下降趋势。


  发挥指数“风向标”作用


  据悉,天津航运指数是反映天津及北方地区航运市场运价水平的综合性指数,可以作为航运信息的有效载体和航运市场的“风向标”,为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管理和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提供必要的决策参考。自指数发布以来,天津航运指数网站已成为天津、北京、河北、陕西、新疆、上海、浙江、重庆、广东等地区用户了解北方航运市场信息的重要渠道。


  天津航运指数工作人员在调研过程中,与相关企业深入探讨了天津指数关联合约在国际集装箱市场中的应用方向,以及指数关联合约在掌握市场动态、规避市场风险、浮动定价模式、运价衍生交易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有关企业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运营服务模式,提升线上用户体验,其浮动定价模式更适合满足企业和用户的结算需求。企业表示,天津航运指数下设的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TCI)20尺和40尺集装箱市场参考运价,航线数据采集全面,计算方法科学严谨,具有市场代表性、中立性和权威性,能够实时、准确反映市场主流运价水平,是企业浮动定价模式的可靠依据,也是集装箱线上订舱运费结算的必要保障。


  下一步,天津航运指数将结合此次调研的市场行情反馈和企业需求,做好沿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年度总结及航线调整评估,拟定相关工作方案。同时,保持与企业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天津航运指数关联合约方面的工作沟通,推动浮动定价合约在国际集运市场应用,更好地发挥天津航运指数作用,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甘琛)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