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治加码 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1





  新一轮P2P合规检查即将拉开帷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同下发的还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以下简称《问题清单》)。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通知》的发布标志着全国将实行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地区间的监管套利将不复存在。


  据悉,此次合规检查最后期限为2018年12月底,检查程序包括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及检查汇总三项检查程序。《通知》中提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整治办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总体看,文件在市场预期时间点下发,标志着全国范围的整改验收工作正式实质性开启。对于市场标准不一的银存管、线下门店等争议项均给出了明确的业务规范,便于P2P网贷平台有的放矢统一整改。


  《问题清单》明确了校园贷、与地方金交所合作、现金贷业务存量业务必须清理完毕,从大的业务范畴概念出发,堵死了各种变种花样。


  近来有关互金整治的政策日渐加码。8月8日,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治办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将给老赖们以震慑。“如果你不还网贷平台的钱,一样可以计入征信,让老赖寸步难行。”该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钟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