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制造业成投资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7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在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从投资总量占比、促进产业发展、吸纳就业、经济的贡献来看,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尤其在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营经济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成重要力量


  严鹏程指出,从投资总量占比看,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候达到65.4%;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从促进产业发展看,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力度很大,成效很好。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从吸纳就业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从经济的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民营经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制造业成民间投资重点领域


  据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介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出两稳两优的特点。


  第一稳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增长的势头比较稳。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全国的整体投资增速,而且增幅逐月扩大,1~7月民间投资增长了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比近两年最低点2.1大幅提高了6.7个百分点。第二稳是民间投资占比比较稳。近五年来,民间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始终是保持在60%以上。今年1~7月,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是投资的主力军。


  两优方面,第一是民间投资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在整体的制造业投资当中,民间投资的占比超过了80%。今年1~7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了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比近两年的低位提高了6.5个百分点。第二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1~7月,浙江、广西等17个省区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20%。


  韩志峰表示,随着稳投资政策逐步落实,通过全国各地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等措施逐步实施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信心,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保持民间投资的持续平稳增长。(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2018-11-07
  • 多地派发政策“红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多地派发政策“红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专家表示,目前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救急”,解决优质企业的资金难题;另一类是从中长期角度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和突破,为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
    2019-02-19
  • 多部门发声 力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

    多部门发声 力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

    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日前在京举行。峰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支持,旨在聚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持续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
    2021-09-10
  • 民营上市公司已达3168家 资本市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上市公司已达3168家 资本市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民营上市公司累计IPO融资2.15万亿元,累计再融资4.42万亿元。资本市场服务民营经济成效显著。
    2022-11-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