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派发政策“红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9





  专家表示,目前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救急”,解决优质企业的资金难题;另一类是从中长期角度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和突破,为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


  春节后刚刚开工,多地政府就对民企派发政策“红包”。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地还突出制度创新,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国减税降费的整体方案确定之后,接下来各地还会有更大力度支持民企的政策出台。


  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上海、深圳等地就把一批政策“红包”派发给民企。


  2月1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政策涵盖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上海市表示,要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同一天,深圳市政府召开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提到,新的一年,要抓好民营经济“四个千亿”计划落实,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江苏昆山市也在这一天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以“白皮书”形式出台了23条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政策。


  此外,河北邯郸市也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涉及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


  财经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马红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救急”,解决优质企业的资金难题;另一类是从中长期角度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和突破,为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及地方纷纷出台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可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他预计,未来各地还会陆续跟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从近期地方出台的政策来看,除了缓解融资难题、降低企业成本等措施外,各地还普遍强调放宽市场准入。


  比如,新疆近期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在落实民营企业市场平等准入政策方面,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广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


  接下来针对民企减税降费的政策将会成为重点。为了给企业减轻税费负担,今年国务院将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马红漫分析认为,详细的政策要等到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揭晓,预计接下来各地都会进一步跟进和落实,民企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和更大空间的发展。(作者: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制造业成投资重点

    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制造业成投资重点

    从投资总量占比、促进产业发展、吸纳就业、经济的贡献来看,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尤其在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营经济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2018-09-17
  •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2018-11-07
  • 多部门发声 力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

    多部门发声 力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

    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日前在京举行。峰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支持,旨在聚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持续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
    2021-09-10
  • 民营上市公司已达3168家 资本市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上市公司已达3168家 资本市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民营上市公司累计IPO融资2.15万亿元,累计再融资4.42万亿元。资本市场服务民营经济成效显著。
    2022-11-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