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有望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5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外商投资负面清单2019年有望进一步缩减。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在22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为扩大开放、积极吸引外资,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6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包括6方面23项举措。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我国出台了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限制性措施大幅减少到48条,缩减了近四分之一。此外,还发布了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一系列开放举措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商务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日前闭幕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唐文弘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协调推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在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全面清理取消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此外,商务部还将研究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具体方案;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推动出台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组织各地、各部门废止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外资企业有抱怨说明他们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市场有信心。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2018-03-29
  •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信心增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信心增强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充分发挥外资在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的作用。
    2018-09-30
  • 负面清单出台 外商投资管理实现“制”的飞跃

    负面清单出台 外商投资管理实现“制”的飞跃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中国开始推动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此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开始在全国推广实施,逐案审批改为 "备案为主,审批为辅 ",负面清单长度也在逐步缩短, "含金量 "不断提高。
    2018-12-06
  • 我国的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

    我国的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

    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规模继续扩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占比提升,外资行业结构和来源地分布更趋合理,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2019-0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