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八部门力推 甲醇汽车进入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9





  3月19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加快能源多元化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


  《指导意见》重点围绕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甲醇汽车应用等4方面提出针对性指导政策。这是自2012年工信部启动五省、涵盖10个城市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以来,甲醇作为车用清洁燃料的推广应用首次获得国家层面多职能部门广泛共识。业内解读认为,基于前期试点的成功实践探索,在《指导意见》指引下,甲醇汽车将正式进入商业化、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推广应用具备基础条件


  “这次由八部委专门针对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联合发布指导性政策文件,相关条款基本涵盖了甲醇汽车产业链各环节,从而使各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化发展变得有法可依。”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委会秘书长马良对记者说。


  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


  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截至目前已历经40余年探索实践。特别是自2012年起,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五省市组织开展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对社会关注的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科学系统验证,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相关材料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已诞生了吉利汽车、陕西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具备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的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制约甲醇汽车发展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组织的联合专家组开展的试点验收结果显示,我国自主研发的甲醇汽车整车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试点期间,试点的千余量甲醇汽车整车性能等10项指标全部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和标准。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约8500余辆甲醇汽车在运行。“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已具备扎实的基础条件。从目前各地的推进情况看,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在运甲醇汽车有望突破2万辆。”马良说。


  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另一层价值还在于其可立足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与煤炭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进行统筹协调,培育新动能,促进能源多元化。


  据介绍,我国煤炭资源中40%以上是高硫煤,这些高硫劣质煤并不适宜直接作为发电或工业燃料,但可用于生产甲醇。目前我国煤基甲醇占比约为75%,其他利用焦炉气、煤层气等原料也可生产甲醇。2017年国内甲醇产能为8351万吨、产量为6147万吨,开工率约74%,处于产能过剩状态。


  “综合我国资源禀赋特点和甲醇汽车发展现状看,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符合我国国情,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上述负责人认为。


  藉此,《指导意见》提出将“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基本原则之一,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意见同时提出,“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市政车辆、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商用车” 。


  记者获悉,山西、陕西、贵州、甘肃作为此前的试点省份,均表态下一步要积极推进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其中,贵州省政府于年初召开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专题会议,要求2019年全省要确保推广甲醇汽车1万辆。陕西省亦计划近一两年内要普及2万辆甲醇汽车,西安市去年底印发的《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也提出了2019年新增1万辆甲醇出租车的目标。


  强调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指导意见》强化甲醇汽车产业合理布局,加快完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市场应用保障体系,提高市场应用水平。特别强调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提出“立足科技创新,推动甲醇汽车及燃料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确保甲醇汽车全生命周期达标排放。实现甲醇燃料生产过程清洁化、高效化,促进甲醇燃料绿色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从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销售、进口的轻型甲醇汽车均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重型甲醇汽车执行重型汽车统一标准于2021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甲醇汽车尤其在控制颗粒物排放方面优势明显,其常规污染物排放实现国六排放标准轻而易举。”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说,事实上,现有在运甲醇汽车常规排放均已满足国五标准。


  北京理工大学与天津大学专门开展的甲醇汽车排放特性专题研究也特别指出,“现行满足国四和国五标准的甲醇汽车在全寿命周期的污染物排放均能满足我国现行排放标准要求。”


  随着我国甲醇汽车发动机标定和排放后处理技术的不断积累和进步,甲醇汽车的排放控制水平亦在不断提高。“甲醇作为低碳清洁燃料,应用在动力燃烧领域,正在成为我国机动车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新的技术选项。”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对记者说。


  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意见》特别关注甲醇汽车甲醇、甲醛的排放,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汽车领域的甲醛排放限值要求。对此,受访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推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扫清执行层面障碍。(记者 仝晓波)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