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朝多元化发展 甲醇汽车欲突出重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2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除纯电动外,其他技术路线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近期,甲醇汽车推广频频传来好消息,爱驰汽车与丹麦蓝界科技就合作研发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进行了签约。始终以走在行业前沿为傲的造车新势力,也将触角伸向了这个领域,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多元技术路线“百家争鸣”,甲醇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推广应用中仍存掣肘


  从2012年开始,我国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个省市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对其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了系统验证,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截至今年10月底,贵阳市上路运行的甲醇出租车已达10367辆,西安市上路运行的甲醇出租车已达8124辆,包括其他试点城市在内,我国甲醇汽车保有量达20278辆。今年4月,吉利远征M100甲醇重卡正式下线投放市场,实现了中国汽车行业甲醇重卡产品零的突破。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营的成功无疑给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没有国家政策补贴,甲醇汽车靠自身优势赢得了一定的市场,这让整个产业链获得了更多关注。今年3月,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技术水平,开发各类车型,满足市场需求,并提出将加快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提高市场应用水平。


  虽然利好不断传来,但甲醇汽车在发展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在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的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遗憾和很大困难,特别需要加快甲醇燃料输配加注系统的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何光远指出,已明显制约甲醇汽车发展进程的规章制度要加速松绑,因部门间协调问题而导致的诸多掣肘因素更需破解。


  多元化发展下优势显现


  “我们需要因地致宜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使得东、西部地区市场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存在明显差异,应根据各地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发展不同形式的模块化、系列化、多元化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甲醇汽车起步比纯电动汽车还早,现在看来是市场急需的新能源汽车。


  面对“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在此基础上探索一条既能保障能源安全,又可实现清洁利用和环境友好的能源消费体系,是汽车行业必须提交的答卷。甲醇是一种基础的化工原料,具有来源广、清洁可再生、经济性和安全性较高等优势。甲醇汽车的推广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能源结构的不足。


  何光远表示,中国的甲醇年产能已近亿吨,接近年消耗汽油的水平,甲醇生产不论原料还是技术,都不存在瓶颈制约,且可再生甲醇的合成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于未来甲醇汽车的发展,他建议:一是将甲醇作为新兴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二是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


  “目前来看,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及不同掺烧比例的低碳燃料汽车,都会成为市场的‘宠儿’,应尽量清除它们的准入障碍。此外,需做好‘抓甲醇促氢能、醇氢互补、甲醇当先’。”郭孔辉说。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多元化发展的行业共识下,对于推动甲醇汽车和甲醇经济发展的意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公权教授认为,具有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表示,可以较低成本应对国家能源安全挑战;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氢”)董事长沈建跃的看法则是更高效、更实际、更接地气。


  甲醇重整制氢受到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也走到了台前。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上,爱驰汽车展示的跑车Gumpert Nathalie,采用了甲醇高温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


  “甲醇是非常好的氢载体,甲醇的含氢量比液氢还高,所以我们认为甲醇可以成为很多燃料电池及其他应用的通用燃料。”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凯称,甲醇用于燃料电池可分为三个类型,分别是直接燃料电池、重整燃料电池(包括高温、低温、选择性氧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据了解,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是将甲醇与水混合后重整制氢发电,在一个燃料电池电堆中含有两大组成部分:一部分为甲醇重整分解制氢气部分,另一部分为产生的氢气进行电极反应发电部分。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汽车无需装载储氢罐,也不必配套加氢站。甲醇补给配套体系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系统,将传统加油机的加注枪更换为甲醇加注枪,从而省去加氢站的建设成本。


  今年,上海博氢运营的全球首个以甲醇为加注介质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在宁波正式奠基,预计2020年项目将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20万台(套)氢燃料电池。


  事实上,国内部分企业已开始聚焦甲醇重整制氢。据了解,北京氢璞创能是一家致力于水冷燃料电池和甲醇制氢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初创公司,主导开发了国内行业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电堆自动化生产线,率先实现了燃料电池电堆的工业化生产。


  孙公权介绍说,从技术角度讲,甲醇燃料是液态,无论存储、运输还是加注都更加方便;燃料电池是通过电化学反应使化学能转变成电能,转化率很高,可有效利用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指出,未来开发甲醇重整制氢系统应尽量缩短预热时间,同时需研究采用远程定时启机控制技术满足公交运营的要求,并提高输出持续功率,提纯氢气中的一氧化碳。(记者 赵玲玲)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