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偿付能力管理新规将至 未达标机构或被依法接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5





  为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补齐监管制度短板,7月30日,银保监会、央行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是银保监会根据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对现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监会令〔2008〕1号)进行修订的,吸收了偿二代2016年实施以来的成果,将偿二代监管规则中原则性、框架性要求上升为部门规章,并进一步完善了监管措施,以提高其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防范化解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共6章36条,修订重点包括:明确偿付能力监管的三支柱框架;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指标体系;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主体责任;提升偿付能力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措施等。


  此次《征求意见稿》确定了险企四档风险综合评级,分为A类、B类、C类和D类,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同时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银保监会将采取要求险企提交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恶化或完善风险管理的计划,甚至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限制向股东分红等措施。


  而对于监管采取措施后偿付能力未明显改善或进一步恶化的险企,银保监会将依法采取接管、申请破产等监管措施。


  《征求意见稿》规定,偿付能力监管指标包括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任意指标要求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对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5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将采取四项举措,主要包括监管谈话、要求保险公司提交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恶化或完善风险管理的计划、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限制向股东分红。


  同时,银保监会还根据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具体原因,可以责令其增加资本金、责令停止部分或全部新业务、责令调整业务结构,限制业务和资产增长速度,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商业性广告、限制业务范围、责令转让保险业务或责令办理分出业务。(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技术、人才、规制等成短板 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存难

    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存在技术、人才、规制三大短板,发展仍相对滞后,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难以充分发挥其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2017-07-13
  •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4万亿元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4万亿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行业正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2017-09-22
  • 多因素影响 税延养老险销售“遇冷”

    多因素影响 税延养老险销售“遇冷”

    作为发展养老第三支柱的重磅产品,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落地已近半年,获准经营税延养老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增至19家,其中,前两批获得资格的16家险企都已经推出了相应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54款...
    2018-09-26
  • 产品升级整合保障 保险业结构调整进入更广更深层次

    产品升级整合保障 保险业结构调整进入更广更深层次

    2018年即将收官,保险业1月份的“开门红”大战就在眼前。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一些转型走在前面的大型保险公司不再单纯为“开门红”推出某种特定产品,而是将竞争点转向保障全覆盖服务
    2018-12-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