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产业、消费齐发力 “部长通道”传递经济增长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9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举行。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采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原始创新能力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挑战。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基础研究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在国家科技全局中,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布局,成体系推进。第二,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第三,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第四,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第五,建一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


  肖亚庆表示,要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同时,进一步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制造业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对传统行业实施现代化技术改造,还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5G、新材料、新装备等。“但是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不能搞盲目重复建设,要防止‘一哄而起’。”肖亚庆说。


  王文涛说,中国14亿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其中有超过4亿人口是中等收入群体,这意味着我们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商务工作涉及流通和消费,关键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扩大消费,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对于今年的消费走向,王文涛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的消费应处于恢复性的快速增长态势。首先,传统消费潜力还要挖掘。第二,要鼓励培育新型消费。第三,消费平台要创新,消费环境要改善。(记者 王轶辰)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