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鳌到消博会:中国分享市场机遇展现开放决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1





  5月上旬,中国最南端的海南进入高温天气模式。相较气候升温,更热的是人气。不到一个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相继在该省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规模空前,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超4000人注册参会,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线下会议。首届消博会则吸引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采购商逾2万人,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在消博会3号馆,正大集团参展的180种产品,涵盖了水产品、大米、保健品等6大业务集群的品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大陆的外资企业,正大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并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快速壮大。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在消博会展台前表示,消博会对跨国企业极具吸引力,契合公司主营业务,企业能充分展示产品。


  而此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倡议发起,首次举行了“华商圆桌会议”。他多次参会并呼吁世界华商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发展机遇,投资中国产业。


  除了正大外,消博会的泰国馆还有40多家企业的200多种优质产品亮相。


  泰国总理巴育在消博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泰国政府和企业参加此次展会,显示泰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双方通过海南自贸港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经贸互联互通的承诺,这将有力促进经济全面稳步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供需链的稳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观察到,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成为中国领导人发布中国改革开放信息的平台。而消博会作为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的国家级展会,对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海南自贸港具有标志性意义,它适应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是中国开放的实质性举措。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


  美国企业Tapestry在中国消费者的带动下,近期实现了全球营收相比疫情前的大幅增长。该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广华表示,从博鳌亚洲论坛到消博会,中国从理念到实践,都在践行对外开放。


  他强调,这两次会议展示了中国保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因为疫情或者其它国际关系的因素而关起大门。外国投资者看重中国对外政策尤其是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吸引外资的政策是否变化。


  多家外企表示,通过这两次会议,他们发现中国吸引外资的力度很大,这说明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没有停顿,甚至开放程度越来越大。这些都坚定了他们投资中国,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信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国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国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厅着重展示各国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目的是寻求商机、扩大合作,丰富中国市场。
    2018-11-08
  • 中国市场魅力无处不在

    中国市场魅力无处不在

    2018年,实际使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创历史新高——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市场魅力何在?外方嘉宾的发言让答案逐渐清晰——
    2019-03-25
  •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贡献”——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市场和增长潜力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贡献”——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市场和增长潜力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综合排名与上年持平,综合得分稳中有升。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仍具有保持中高速增...
    2019-10-20
  • 进博会观察:中国市场彰显磁场效应

    希腊的美食和艺术品,坦桑尼亚的腰果,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俄罗斯的新型直升机和汽车……漫步第二届进博会场馆,琳琅满目的商品,彰显中国市场对各国企业强大的磁场效应。
    2019-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