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创”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意义何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7





  联合国大会日前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显示了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再次为全球课题贡献智慧。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也逐渐成为国际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3年11月共同出版的《创意经济报告》指出,个人与群体两方面的创造力和创新已成为各国在21世纪的真正财富。今年4月,联大在一项关于中小微企业的决议中强调,要重点关注这些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在促进创新、创意和创造就业方面的重要性。
 
  “在全球化所导致的南北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在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单纯依靠消耗自然资源和发挥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来积累资本、换取技术、发展经济的做法已经落后于时代。”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4月2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设立“世界创意和创新日”的决议无疑再次凸显了创新受到重视的程度。决议说,创新对于发挥每个国家的经济潜力至关重要,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将为各国实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凝聚新动力,为包括妇女和青年在内的所有人创造新机遇。
 
  谈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中国理念写入联大决议的过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方面表示,中国提出的这一理念与创新日这一主题非常契合,得到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认可。这些国家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起到了重要的引擎和推动作用。在磋商过程中,这一理念得到许多国家的肯定,他们认为其加强了决议内容,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创业和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徐浩良也认为创新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他说,创新和科技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17个目标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人类健康、农业发展、可持续城镇化,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应对缓解能源缺乏并减缓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等。
 
  “在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自主创新的同时,引进先进的创新和技术,可以节约大量的研发成本与时间,以创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实现后发优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他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指出,这一决议的通过表明,中国的理念为国际社会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贡献了解决方案,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
 
  徐浩良也表示,中国提出的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增强自主产业的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重要。
 
  “创新创业也是周边诸多国家的重要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可积极分享科技创新及创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对其他地区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包括统筹利用企业投入、社会资本、财政资金等支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发展的经验,作为中国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浩良说。(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