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4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家认为,《意见》发布将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国内将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发展社会力量举办、运营的高水平全科诊所,建立包括全科医生、护士等护理人员以及诊所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协作团队。此外,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在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精神、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鼓励投资者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
 
  《意见》提出,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远程会诊、专人导医陪护、家庭病房等多种个性化的增值、辅助服务,全面提高服务品质。促进医疗与养老融合,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建立健全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针对我国社会办医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个别不规范医疗的现象。《意见》明确,进一步规范社会办医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行为,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监管,依法严惩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宣传等行为。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琨表示,社会办医相关政策的出台,开出了解决社会办医发展中具体问题的“药方”。通过积极推进社会办医一站受理、窗口服务、并联审批等鼓励政策,有助于社会办医良性发展,持续优化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一系列刺激社会办医的政策相继出台。如四川在行业准入、设备配置、医保支持、土地划拨、融资税收等方面制定了鼓励措施。广东公布了《广东省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采取全面放宽对社会办医的限制、简化社会办医行政审批手续、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等措施,力争到2018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均占总量30%左右。(记者李唐宁)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