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部门决算账本:政府怎么花钱,百姓看得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从7月21日上午9点开始,随着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陆续公布2016年度部门决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拉开序幕。截至目前有103个中央部门“晒”出了部门“细账”,其中最高人民法院系首次公开。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被称为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党心民心工程”。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7年向社会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释放了哪些新动向?政府花钱,如何做到更透明、更规范,怎样更好地让百姓监督?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三公”经费降了多少

  备受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降了吗?数据最具说服力。据财政部汇总统计,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3.5%,与2015年相比下降10.2%。其中,除因公出国(境)费用因国际交流增加比2015年小幅增加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与2015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显示中央部门落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承诺效果显著。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解释,“三公”经费减少主要是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等任务当年未能实施。

  近年来,随着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深化,预决算公开力度逐年加大,倒逼政府部门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到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分别为74.25亿元、70.15亿元、58.8亿元、53.73亿元和48.25亿元。

  “‘三公’数据的变化表明,‘八项规定’已经落地生根,并在政府层面产生深刻变化,公款出国、私用公车少了,尤其是公款吃喝之风得以狠刹。”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

  但2016年度审计报告指出,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公务用车、会议管理和办公用房清理等工作还不够到位。比如,公务用车方面,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等38家所属单位未按期完成公车改革,海南省国税局等16家单位无偿占用或超编超标配置公务用车69辆、超预算列支运行费114.51万元。

  审计发现的问题,亟须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细化和深入。张少春表示,将通过改进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等举措,从源头强化财政管理,并严厉查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政府花钱更透明了

  在外交部的2016年度部门决算中,记者发现这样一张清单——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部门共有车辆154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32辆、一般公务用车12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6台(套)。

  据介绍,今年公布的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更为明细,中央部门设备信息由往年的公开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细化为公开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预算法明确提出,各部门要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记者注意到,各部门公开的信息中出现了更多的“细账”。以审计署2016年度部门决算为例,关于“三公”经费的支出说明超过4页篇幅,在公务接待费用清单中详尽列出了接待明细表,每一笔接待费用支出一目了然。

  “今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亮点很多。”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朝才看来,在公开内容上,今年各部门不但公开了8张部门决算收支表,部门职能、机构设置、收支情况说明、名词解释等说明内容,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也单独做出了说明。

  从2011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决算“账单”至今,7年决算公开路彰显我国民主监督的进步。而公布在阳光下的中央部门决算大数据,更折射出政府花钱之变,见证大国财政向“透明财政”演进。

  决算公开力度再加码

  打开商务部的部门决算报告,今年首次公开了“外商投资管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不仅向社会“晒出”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还公布了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公开的信息更加丰富、内容更加细化、效果更加直观,凸显公开力度再加码。

  “财政公开的本质是政府行为的透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指出。近年来,公众对决算公开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部门决算的关注点也由支出结果向事前预算分配和绩效管理转移。今年中央部门首次对项目支出预算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形成了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绩效自评“体检表”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也有利于倒逼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为破解“数据看不懂”问题,今年的经济分类决算更为直观。翻开财政部的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往年分页列出的每个经济分类支出数据,如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今年同时出现在一张表上,更加一目了然,便于公众监督。

  据介绍,社会公众查阅中央部门决算账单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财政部官方网站主页设立的“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平台”;中国政府网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专栏;各中央部门网站设立的相应专栏。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指出,决算公开力度再加码,符合中央“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本报记者 杨亮)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