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民生新规9月落地 服务和保障公民生活方方面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0





  全国中小学启用全新统编教材,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大规范民办学校办学,3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初秋九月,一批民生新规正式落地施行,服务和保障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国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
 
  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将于9月1日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所有地区初始年级投入使用。
 
  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将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内容,并专门设置了中国梦、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
 
  语文教材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历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分时期、分阶段展现,从历史发展演进的角度使学生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及现实意义,感悟并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体现。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民办学校收取费用项目和标准须向社会公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自9月1日起施行。根据决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决定明确,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的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
 
  根据决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民办学校取得办学许可证后,进行法人登记,登记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3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3大运营商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此外,电信还将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电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
 
  据介绍,由于运营商在3G、4G套餐里早已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实现了全国统一通话资费,因而此次彻底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对于国内的3G、4G用户基本没有影响,主要是让2G套餐消费者直接受益。
 
  近年来,工信部和3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采取了多重举措,例如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多方面降低流量资费等。未来,3大运营商还将继续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在业务领域不断创新,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更大空间。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三层,约20家小型创业企业在这里集中办公(7月19日摄)。北京市海淀区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区GDP中占比60%以上。作为科技创新改革的“试验田”,“放管服”改革始终贯穿于海淀区的发展进程。近年来,海淀区通过“政府服务+”模式,调动整合社会专业服务和市场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鼓励把学业创业更好结合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9月开始施行。规定提出,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
 
  根据规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了休学批准程序。建立更加灵活的学习制度,规定学生可以多种方式学习,包括申请跨校辅修专业或修读课程,对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明确了学生学分积累和认可制度;规定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鼓励学校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规定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规范对学生的处分程序,专门新增“学生申诉”一章,完善申诉制度和程序。
 
  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量刑更加明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9月1日起施行,依法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的犯罪行为。
 
  根据司法解释,药物非临床研究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究组织的工作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的药物非临床研究报告、药物临床试验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
 
  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在药物非临床研究或者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故意使用虚假试验用药品的;瞒报与药物临床试验用药品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的等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情节严重”,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4日发布《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旨在依法惩治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的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驾考新规10月起实施记者体验发现难度确实增大
 
  新版驾考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驾驶员考试的操作和评判标准将更加严格,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有了时间限制。
 
  一批新规8月落地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取消、北京市二环主路等全天禁行外地车、农药经营需满足多项条件……一批新规将于8月实施。(丁小溪、胡浩)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