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一键解决 全民消费体验不断刷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版式设计:张丹峰
 
  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出行……这些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在外国人眼中却充满新奇。
 
  “中国的银行距离算盘时代并不远,现在却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创先河。”这是财经杂志《经济学人》发出的由衷赞叹。在旁观者眼中,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算盘还是支付流通领域的寻常工具。一眨眼,移动在线生活已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商业生态和消费习惯,打开了一幅全新的时代拼图。
 
  即便是5年前的我们,也同样无法想象今天科幻般的移动在线生活,如此便捷、如此智能。有人感叹:“出门不担心没钱,最担心手机没电。”新生活背后,是中国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突破之路。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的蓬勃发展,为后发赶超注入澎湃动力。5年来,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持续释放、潜力不断挖掘、实力大幅跃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喷涌的创业热情、勃发的奇思妙想,正是无数个体与伟大时代互动的最好图景。无限可能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生根开花,所有关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这里写下最生动的答案。
 
  ——编者
 
  网购尝鲜快递争速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将想买的商品加入购物车;一键支付,快递送货上门。网络购物凭借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的发展,让人们的网购方式有了更多选择。与之相随,快递服务越来越贴心,商品送达越来越快,在边远山区无人机送货的尝试,更让快递行业的发展充满了新的可能。未来,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将逐渐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让消费者不仅“买得到”,还要“买得好”。海外直播购物、社群分享互动等新花样层出不穷,也将带给消费者更为优质的购物体验。(记者董丝雨)
 
  手机支付赶跑钱包
 
  2016年4月,外国记者雷普利在北京尝试24小时无现金生活。街头买煎饼、咖啡店买咖啡、打出租车……一天结束,雷普利感叹“从来没这么容易过”。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包的生活。在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医疗服务、政务办事、交通出行等更多“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城市。支付手段的便捷化不能替代人们对支付安全问题的关注。技术漏洞、恶意欺诈等都可能成为移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的拦路虎。为此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规范市场行为,企业也在积极完善支付安全保障技术,中国的移动支付正逐渐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发展的又一张亮眼名片。(甄子锐)
 
  一图导航说走就走
 
  驾车长途规划、步行AR导航、路况预测、智能语音、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云……各类手机地图让用户出行更为便捷、智能、个性,也对全社会交通出行资源进行着优化整合,掌上“活地图”已经成为全民生活旅行必备软件。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等不断增强自身在市场、运营、技术方面的实力,实现“一图在手,说走就走”。尽管手机地图都在研发新功能,但路线规划与定位导航的核心功能仍是刚需,保护隐私仍是进行用户数据挖掘及运用时的重中之重。未来,将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多维度立体大数据结合以提高精准度,或是手机地图发展趋势。(记者吴姗)
 
  点评分享指引生活
 
  “消费前,看评价;消费后,写评价。”越来越多的网友习惯于将网言网语式的评价作为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愿意根据自己的消费体验撰写点评,与更多人分享。聚会找餐馆,翻翻网友点评,从餐点口味到环境价格,信息一应俱全;旅游做规划,搜搜攻略分享,从交通住宿到景点介绍,细节了然于心。消费者的点评经由网络“口耳相传”形成口碑,令更多网友收获更好的消费体验,也对“触网”商家形成约束,督促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未来,“给好评,返现金”的刷单行为将被进一步规范整治,内容详细、见解独到的优质点评则将走上前台,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内容创业的“新宠”。(记者钱一彬)
 
  扫码叫车便利出行
 
  手机叫车、扫码骑车成为不少人的出行新选择。得益于互联网,人和人、人和车有效连接在一起;通过实时定位、智能计算、精准匹配,用户出行变得更容易。养车贵、等车难、堵车烦、步行慢,传统的出行困扰逐步化解。滴滴出行、神州专车、ofo小黄车、摩拜单车等逐渐成为用户的必备APP。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把“分享经济”的概念发扬光大,吸引更多人尝鲜。未来,将有更多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出行大数据的累积和应用,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精准的出行规划;相关管理规定和行业公约的出台,将让用户的每一次出行更加安全有序。(记者许晴)
 
  @拉考斑马和长颈鹿:出国一个月,深深想念祖国极其方便的网购和靠谱的快递,想买啥随时随地下单,不像现在买个生活用品都要开车15分钟到最近的镇上去买。真希望祖国的网购和快递业务可以发展到更多地方。
 
  @想换个名还不行: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平时下班要塞车两个小时才回到家,现在搭地铁10分钟转单车15分钟,全程25分钟还顺便运动,重点是现在月卡免费!
 
  @Tingmom:不用带信用卡,不用花现金,只要有手机、电脑就能一键购物,安全放心,还可以选择分期付款,实在是太方便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白芥子:从我个人来说小黄车真的很方便,在外地上学自己没有自行车或电动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公交车站也离学校有一段距离,小黄车就是不二之选了,去外地玩的时候,也可以依靠小黄车来代步,节省很多事情。小黄车也反映了一部分人的素质,虽然存在一定问题,但还是很方便的。
 
  @AlexD:导航不仅能规划路线,还经常提醒我路段的限速。比起传统地图,导航让开车安全更有保证了。
 
  @松老板:有了网友点评做帮手,吃饭看电影更有数了!
 
  @加冰的:网上开店不需要租金、物业、人力等额外费用,商家也就能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开支,商品价格自然也就比实体店低了很多,消费者当然也就能获得更多更大的实惠啦!
 
  @茶人姓陆:网络导航经过不计其数的修改、实践、体验,功能越来越齐全,实用性越来越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