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用人需求首现负增长 东北就业好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在持续多年新增就业的高速增长,使就业数量不再是困扰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矛盾,而地区分化、行业分化所造成的结构性矛盾正在慢慢凸显出来。
 
  11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市场分析与预测》(下称《报告》)显示,本季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东北地区就业持续好转,而外企则成为了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差的企业类型。
 
  就业指标好于往年
 
  今年前三季度看,就业保持了继续向好的态势,很多指标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1日在该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从核心的就业指标来看,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提前接近完成1100万的全年目标;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95%,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国家统计局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83%,也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
 
  上述《报告》称,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本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下称“CIER指数”)上升为2.4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CIER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指数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劳动力市场供需指标的变化来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三季度CIER指数上升是供求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用人需求上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升;从求职供给端来看,秋季是职场中周期性跳槽淡季,加之高校开学伊始,大学生求职行为相对较少,致使求职申请人数有所下降。
 
  根据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样本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全站在线招聘职位同比增长了47%,这同样反映出就业形势的明显好转。
 
  人社部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也显示市场供求与企业用工持续改善,三季度市场求人倍率(空置的岗位和来求职人数之比)达到了1.16,创下了历史新高。对5万家企业、2700万岗位的监测显示,前9个月中有7个月监测的岗位数量处于增长状态。
 
  一线城市用人需求首现负增长
 
  《报告》根据第一财经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新分级名单”对55个样本城市进行分类,得到不同城市等级2017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的CIER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等级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从智联全网数据看,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也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为-7%。
 
  曾湘泉表示,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减少主要是因为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落后产业外迁等,而且用人需求持续减少的趋势继续存在,未来人才流动有望进一步向新一线城市加强。
 
  今年就业市场出现的一个情况,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出现了“抢人”现象,成都、武汉等城市纷纷制定引才计划,提出落户安居创业等丰厚的待遇条件,来吸引大学生就业。
 
  从用人需求增加最多的IT/互联网行业来看,新一线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超过了全国平均的60%,分别为121%和82%,二线的同比增幅为46%,而一线城市的需求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降幅为2%。
 
  《报告》称,这一变化反映出互联网行业正由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渐向新一线等城市扩散和迁移,未来这些城市将成为互联网创业和发展的新沃土。
 
  东北就业好转
 
  这个季度就业的另一个好消息是东北地区就业持续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33上升为本季度的1.42,智联招聘全网数据显示,三季度东北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为57%,高于东部的33%,低于中部地区的81%和西部的78%,
 
  东北地区就业景气度的上升,与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工业增长1.6%,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东北地区CIER指数的环比与同比变动均有所上升。
 
  而一度成为求职者就业首选的外企,近年来则变得越来越落寞。在所有的企业类型中,外企的就业景气指数已经多个季度垫底。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68。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要高于1,表明这些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要低于1,说明这些企业中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曾湘泉表示,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仅为0.59,就业形势相对较差,这主要是受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外企撤资等因素的影响,外企的用人需求大幅下降。
 
  智联大数据显示,2017第三季度民营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47%,股份制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77%。目前成熟的互联网巨头以及蓬勃发展的高科技公司多为民营和股份制企业,这类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依托政策支持和科技前景,释放出更多的用人需求。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