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5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yangl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的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凸显。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一半以上集中在东部少数几个省市。因此,必须通过全国统筹来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我国2016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比上年增长18%,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004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965亿元。
 
  “实行养老保障全国统筹以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指出。
 
  他说,在我国老龄化加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未来养老金支付压力必然加大。面对这一巨大压力,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助于为养老金拧紧“安全阀”,增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记者 齐中熙 赵文君)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李克强:确保商业养老保险“养命钱”安全可靠

     “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一样,都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必须确保这些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各保险机构务必守住这一底线。”李克强总理在6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2017-06-23
  •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增大,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回应称,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可按时足额发放。
    2017-06-26
  • 中国养老保险覆盖人群全球最多 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中国养老保险覆盖人群全球最多 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老龄事业步履坚实。一桩桩、一件件惠及全国老人的大实事、大好事,绘就了一幅最美夕阳红的温馨画卷。
    2017-07-11
  • 国务院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国务院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13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为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2018-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