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 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8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7日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jiu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求人倍率”达历史新高


  据卢爱红介绍,今年一季度就业的良好开局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保持高位增长。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用工需求热力不减。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保持活跃,求人倍率达到了1.23的历史新高。通俗来讲,求人倍率大于1,表明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


  三是制造业用工稳定扩张。制造业需求同比增长5.2%,高于总需求增速0.7个百分点,表现极好。


  四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增。在春节前后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等活动的推动下,1—3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也是历史同期最高。同时据人社部一季度对20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数据显示,外出务工人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


  “就业实现稳中有进、良好开局,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是经济发展良好运行的必然结果。”谈到一季度就业数据的良好表现,卢爱红认为,主要受益于宏观经济发展总体向好——


  首先,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等,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其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56.6%,增速也非常快,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特别是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了持续发挥。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加大积极就业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专家普遍认为,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一些新业态、新动能正在形成,这些都将拓展就业增长空间,增强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就业优先战略应有更大作为


  卢爱红认为,尽管开局良好,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我国新成长劳动力将超过15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岗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非常突出,特别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群体的就业任务还非常繁重。此外,部分群体在就业方面也还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都会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呈现新特点,就业出现了新形势,这就要求就业优先战略有更大作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建议,应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包括不断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并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就业政策与产业、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协调。


  针对这些复杂的形势,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供需发力、创业引领、服务推进、全力稳重点防风险,确保就业大局的稳定,“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扩大就业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努力促进扩大就业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联动;同时继续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落实好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记者 邱玥)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

    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

    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比上年增长8 9%,增速比上年回落1 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 7%。
    2017-05-28
  • 因城施策推进城镇教育扩容

    随着我国城镇化持续快速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应高度重视、有序解决城镇教育扩容问题,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良好教育。
    2017-09-04
  • 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9% 为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9% 为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7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均保持在4%以内,四季度末降至3 9%,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8-01-29
  • 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纳入预期目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纳入预期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 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 5%以内”的预期目标。
    2018-04-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