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社长李宝善提了13个“不会忘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5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李宝善


  1948年6月15日,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炮火声中,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并于次年3月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曙光,随党中央一同“进京赶考”。70年来,人民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始终是全国新闻舆论战线的排头兵。70年来,人民日报全面报道了党领导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成为这一历史进程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创造了自己光荣的历史。


  我们不会忘记,人民日报的前身《晋察冀日报》留下的“八匹骡子办报,三千字里著文”的佳话,不会忘记北平和平解放前夕毛主席用人民日报“雄文退敌兵”的传奇。我们不会忘记,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到开国大典,本报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了新中国的诞生;从我国第一部《宪法》到土地改革,人民日报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高奏胜利凯歌;不会忘记抗美援朝时期本报特约记者魏巍采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几代国人,不会忘记本报记者阙文拍摄的照片《我们热爱和平》成为那个年代的代表性摄影作品,不会忘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人民日报第一次出版发行的号外,也不会忘记“文革”中走过的弯路和遭受的挫折。我们不会忘记,人民日报为推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所付出的努力,不会忘记拨乱反正中本报在推动平反冤假错案、开展真理标准讨论、恢复高考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大显身手,创下了发行600多万份的纪录;不会忘记从事长途贩运的农民把人民日报的文章贴在扁担上作为“护身符”,不会忘记本报刊发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引发的轰动,不会忘记98抗洪、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时本报记者的出色表现,不会忘记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后本报记者吕岩松发回的现场报道引发的巨大反响,更忘不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日报那些赢得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影响的报道、评论、版面、栏目和文章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事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自觉紧跟党中央,把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宣传报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们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我们着力抓好媒体融合发展,率先建成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倾力打造“两微两端”等新媒体,显著拓展了人民日报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报社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日报紧紧跟上了这个新时代。


  70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日报的面貌也随之变化着,已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媒体平台、报网端微用户共计7.8亿的全媒体形态的新型媒体集团。


  70年来,人民日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党报姓党,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要求,守好舆论阵地,引领舆论导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与时代同进步;始终坚持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团结民主,纪律严明。这些优良传统,是人民日报几代人在长期实践中锻造培育的,已经成为人民日报的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民日报70年来的成就和进步,凝结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日报亲笔题写报头,提出政治家办报的要求;邓小平同志亲自审定人民日报稿件,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亲临报社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以各种方式给予人民日报关怀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日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肯定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视察调研,亲切看望报社职工,明确指出人民日报是党的阵地,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给我们以巨大鼓舞。


  人民日报70年来的成就和进步,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兄弟新闻单位的支持帮助。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人民日报在宣传报道、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发行出版、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等方面,得到中央有关部委、有关地方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鼎力相助。我们对这些支持帮助深怀感激和敬意。


  人民日报70年来的成就和进步,也离不开广大读者、作者的厚爱和支持。在最近举办的“我与人民日报”的征文活动中,我们收到大量来稿。一篇篇文章讲述了他们与人民日报之间生动感人的故事,饱含着他们对人民日报的深情厚谊。我们对广大读者、作者同样深怀感激和敬意。


  人民日报70年来的成就和进步,更是报社几代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结果。70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人民日报人为党报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智慧心血。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们有的远离家人、长期驻外,有的数十年坚守夜班岗位、无怨无悔,他们有的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有的只身历险、以身殉职,是他们用自己的付出铸就了人民日报的辉煌!在庆祝人民日报70岁生日的时候,我们要向那些为人民日报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同志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向为人民日报事业奉献了宝贵年华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向正在各自岗位上为人民日报事业辛勤工作的近万名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擘画出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站在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党报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勇立时代潮头,以大党大国大报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实践要求,努力做这一伟大思想的传播者、诠释者、践行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宣传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努力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发挥好引领舆论的“定盘星”作用。


  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正确新闻志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不断改进创新,增强工作本领。


  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勤奋工作、甘于奉献,进一步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锻炼过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以笔为犁千秋业,只在承前启后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奋斗,忠实履行中共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在新时代铸就人民日报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记者对3省6市121家企业创新情况的调查

    记者对四川省成都市和绵阳市、河南省郑州市和洛阳市、浙江省杭州市和宁波市的121家企业创新情况进行了调查,不少企业反映,创新中遇到“人才瓶颈”,在培养、引进、评价、激励人才和人才流动等方面,鼓励创新的人才政策落实还...
    2017-05-08
  • 西方或仍在迷茫 中国已八个“明确”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2017-10-25
  • 人民日报社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人民日报社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2017-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