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步伐加快 2000多家国企医院年底前完成剥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9





  今年年底,2000多家国企医院将基本完成从母体剥离,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进入倒计时。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东湖健康论坛暨国企医院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吴同兴表示,根据国务院要求,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的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应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据国资委统计,到2017年年底,还剩2000多家未完成改革。


  2017年8月,国资委、中央编办等六部委联合制定发布指导意见,对企业办医疗机构提出移交地方管理、关闭撤销、资源整合、重组改制等4种改革模式。今年3月,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通知明确,从2019年起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大型独立工矿区企业办医疗机构提供补贴。


  近年来,随着改革步伐加快,出现多家企业医院打包改制、转让的现象。大部分企业医院选择资源整合或重组改制的方式,转型成为营利性社会办医机构。企业医院面临效率低下、效益下滑、人才流失的境况。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改革联盟执行主席田佑中在研讨会上提出,要坚持清晰化产权、市场化导向、企业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四化”原则,把办医院当成一项长期而专业的事业,而不是追求资本快速收益,这样才能帮助国企医院成功转型。(记者李红梅)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国企,这样做强做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国企,这样做强做大

    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前5个月,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0376亿元,同比增长25 5%,中央企业今年6月实现利润1596 7亿元,创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
    2017-07-14
  •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大代表谈国企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大代表谈国企改革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2017-10-23
  • 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明年开始,国企将纳入

    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明年开始,国企将纳入

    5月15日,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省市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截至4月底,7省市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49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57项,其余正在推进中。
    2018-05-24
  • 国企改革:“混了,更要改到位”

    国企改革:“混了,更要改到位”

    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不少进展,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需正视不足。国企的竞争力、活力还有待增强,一些改革政策未能在基层企业有效落实,一些长期困扰国企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是完成六个“突出抓好”...
    2018-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