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政策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2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为下半年经济政策确定基调和方向。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极为复杂的转型调整以及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出现变化的大背景下,这次会议透露出哪些政策信号?对未来经济活动有何指导意义?从会议内容中可以发现一些政策迹向。


  第一,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此判断下,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并没有转向,依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是强调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这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注重稳定,不会出现显著的政策放松,但会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第二,基于对经济稳中有变的重大判断,为了下半年稳住经济社会大局,会议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稳就业放在首位,无疑凸显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国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而保持就业、民生形势的稳定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稳就业,必须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金融意味着未来金融去杠杆方面用力不能过猛,金融改革和严监管要以稳定金融市场为前提和底线;稳投资意味着下半年国企、地方政府投资会发力,不过需要警惕地方重新刺激基建可能使放水政策跑偏;稳外贸意味着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出口环境恶化的趋势值得警惕,尤其是上半年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收窄26.7%,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系统地应对这些变化;稳外资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给外资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近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以及将于今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稳预期则是通过对宏观经济稳定的预期,提升企业家投资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第三,会议强调,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这一表述无疑进一步明确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力的经济发展大方向。可以肯定,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上会维持过去的基调,在房地产调控、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会延续过去的政策。从一定意义上说,未来政策着力点是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扩大内需、通过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可以判断,出于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企业债违约风险升级等多种原因,下半年国内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力,政府部门和居民的杠杆率将会进一步上升,中央将在增发国债、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加大地方债发行等多方面扩大财政支出。比如在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预计政府将增加投入。同时,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银行流动性相对充裕。


  第四,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正如专家所言,随着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上半年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但杠杆结构仍面临一些问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容忽视。据《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现状》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小微企业已达24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8000万家,其中只有不到20%的小微企业能从传统金融机构得到发展所需的资金,70%以上的小微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自筹,我国小微信贷缺口高达20多万亿元。这就是说,当前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推动银行信贷与去杠杆、调结构取得平衡。从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化需要一个需求更加畅旺的国内市场,这就需要实体经济减成本、增实力。总之一句话,短期为稳定经济形势,货币、财政、金融监管可以做适当政策微调;但从中长期来说,建立不依靠过多债务和过高杠杆的高质量经济模式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是应对各类风险的根本之策。(记者 周子勋)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收官之年确保实现百年奋斗目标

    收官之年确保实现百年奋斗目标

    即将过去的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2019-12-09
  • 中央政治局再开会议传递这些重要信号

    中央政治局再开会议传递这些重要信号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2020-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