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发力拓宽就业路 解决易地搬迁后顾之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目前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进入了以做好后续扶持为重点的新阶段。但与此同时,搬迁民众就业压力逐步凸显。

  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要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就近就地就业等,解决好易地搬迁民众的收入来源和生产生活技能问题。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四川省许多边远地区由于生存条件恶劣,过去长期存在大量“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便是其中之一。

  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润生告诉记者,长滩河村的地形用“两山夹一沟”描述最为形象。该村最高海拔850米,全村共有4处地质滑坡点,属于自然条件较差的边远贫困村。“过去村民基本没有其他收入,仅靠传统耕作糊口。如果建房,最基础的建房材料就是泥土。”

  村民赵天文的宅基地就位于地质灾害频发的河沟下。谈及过去的生活,赵天文说,“那时候家里没通路,出入都需要爬坡上坎,做什么事情都不方便,只能全家搬到城里谋生。”但由于收入微薄,赵天文全家只能寄宿在城里的妹妹家中,久而久之,老家房屋更加破败不堪,无法居住。

  2014年,赵天文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长滩河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赵天文购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这套房国家补助了足足12.5万元,我们自己只花了不到八千块钱。”

  据悉,长滩河村通过统筹整合农村危房改造与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土地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采取改造、保护、新建三种方式,目前共建成巴山聚居点3个158户;此外还建成廉租房12套,拆除危旧土坯房212套8.6万平方米,复垦耕地235亩。

  同时,长滩河村通过危旧房拆除和土地整理,整理出土地1600亩,在研判本村实情后,村里抓住巴州区建设化湖——南阳森林公园旅游环线这一机遇,采取“公司+专合社”的模式,组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巴州区巴药公司共同成立殿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以乡村旅游、优质水果、中药材为主的致富产业,建成了以桃李和白芍为主特色产业园1600余亩。李润生告诉记者,如今,全村在家生产的贫困民众都镶嵌在了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不返贫。

  同样以农旅产业结合为抓手解决易地搬迁后就业问题的还有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文旅一体”主题定位,组建产业园,并积极培育村资公司、旅游开发公司等。同时,还充分利用村民易地搬迁后的新村聚居点,鼓励村民拿出闲置的房间发展民宿增收。三会村党支部书记淳正森告诉记者,在一系列的政策帮扶、产业发展之下,全村62户贫困户均在2017年脱贫。如今,有42户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仅这一项的年均收入就达4000元人民币。

  事实上,三会村和长滩河村只是众多在脱贫攻坚战中以产业发展等多渠道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样板缩影。在国务院的部署下,中国规模庞大的脱贫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已经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年、近千万人,这场“搬迁”影响深远

    5年、近千万人,这场“搬迁”影响深远

    国务院新闻办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2020-12-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