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出硬举措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的措施。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一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将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延长至今年底。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加强摸底排查,做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扩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二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三要在落实落细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其中,将去年1月以来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常会对加强贫困人口帮扶、预防返贫做了具体部署,将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在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方面,强调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提高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比例、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在资金、岗位、服务、兜底等方面加强分类施策,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此外,加强返贫监测。会议要求加强摸底排查,及时做好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和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从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脆弱群体陷入贫困。”杨穗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要完成消除绝对贫困任务,要注意防止受疫情冲击造成的返贫和失业风险。会议特别强调扩大对失业人员的保障范围,即两个“阶段性”措施:一是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对未参保或达不到失业金领取条件的人,提供应急保障,使其不会脱离劳动力市场,预防他们及其家庭陷入贫困的风险。二是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放松领取失业金的门槛,不仅可以帮助失业农民工渡过难关,也能提高失业保险资金使用效率。(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在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民生建设需要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找准人民群众对民生需求的新变化,回应好民生新问题,进一步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
    2017-10-16
  • “一老一小” 织密民生保障网

    “一老一小” 织密民生保障网

    改善民生,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一老一小”就是典型。其中“一老”是指养老服务;“一小”是指婴幼儿照护服务。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部署中,“一老一小”问题同样在列。
    2019-05-16
  • 更好夯实民生保障基础——五大关键词解读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成绩单”

    更好夯实民生保障基础——五大关键词解读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成绩单”

    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养老服务取得了哪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如何推进?
    2021-02-25
  • “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局之年,“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积极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
    2021-12-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