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0





  8日,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2018年严禁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继续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置换比例要继续执行不低于1.25:1的要求,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
 
  对于被置换的落后产能,实施办法规定,钢铁“新项目备案前必须公告置换方案,新项目投产前必须拆除置换设备”,包括新项目不得点火投产、试生产。水泥、平板玻璃则需在建设项目投产前关停,并在建设项目投产一年内拆除退出。
 
  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表示,此次实施办法的目的是理清过剩产业产能置换的范围。“目前在钢铁产能置换方面存在着置换范围不清晰、一些地方打擦边球的现象;同时,没有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的比例要求。普钢、特钢的产能转换问题,部分企业以新上特钢、电炉产能为由通过折算新增产能。”
 
  有关人士也指出,除钢铁存在打擦边球现象外,水泥熟料项目建设也存在“批小建大”现象,因此,用于置换的产能指标,依据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上的设计产能确定。同时,为避免水泥熟料产能推算时出现混淆旋转窑内径与外径问题,实施办法从严要求按旋转窑外径计。
 
  “违规新增产能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有些地方政府也宁愿为这些企业背书,这也是危险最大的部分。”徐文立说,对此,实施办法提出对存在重复置换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梁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印发

    为提高钢铁工业建设项目的设计节能水平,促进节能技术进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质监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代替自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
    2017-04-26
  • 《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发布

    《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发布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我国将发布《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目前意见初稿已完成并上报。
    2019-04-24
  • 《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发布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全国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原则上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2019-05-02
  • 工信部:钢铁产能置换管理办法将适时予以修订完善 查漏补缺

    工信部:钢铁产能置换管理办法将适时予以修订完善 查漏补缺

    中国发展网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做好钢铁产能置换工作,严禁新增产能,巩固去产能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近日联合召开钢铁产能置换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交流了钢
    2019-08-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