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钢铁产能置换管理办法将适时予以修订完善 查漏补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9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做好钢铁产能置换工作,严禁新增产能,巩固去产能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近日联合召开钢铁产能置换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交流了钢铁产能置换工作开展情况,共同研究分析了产能置换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产能置换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调整产业布局、推动兼并重组和加速钢铁技术装备升级作用明显,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好政策,应该继续予以执行。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结合会议情况和专家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相关政策,不断改进工作,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表示,对于钢铁产能置换管理办法也将多听取行业意见,适时予以修订完善,查漏补缺。他指出,钢铁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行业效益好转,但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的风险又开始增加。例如,部分企业以铸造铁合金、资源综合利用等名义试图寻求新增冶炼能力;有的企业建设异形高炉、转炉,存在批小建大的风险;个别地方、企业在产能置换过程中搞“数字游戏”,企图变相增加钢铁产能;个别“地条钢”企业铤而走险,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也有部分行业专家提出,建议生产高端钢铁新材料的企业不纳入产能控制范畴。可以说,这些现象和问题给严禁新增产能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王伟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开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督导检查,对已化解产能复产、“地条钢”死灰复燃、产能置换不合规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他还强调,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92亿吨,同比增长9.9%。受国内钢铁产量高企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行业效益明显下行。同时,持续高负荷生产也极易引发安全、环保和质量风险。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


  转自:中国发展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