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监护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微信图片_20210122105821.jpg


门外,是你们,

焦急踱步,忐忑不安;

门内,是我们,

救治生命,与时间赛跑。

他们,

是早早到来的小天使,

一门之隔,

他们成为了你们的牵挂。

门外,一次次面对面,

你们泪眼朦胧,声泪俱下;

门内,我们百感交集,轻声安慰。

门外,

看到你们的渴盼与寄托,

门内,

听到我们的温声细语。

秉承“母婴安康、重于泰山”的质量理念,

我们定会全力以赴!

让折翼的天使绽放生命的光芒,

让无助的家庭看到新生的希望。

门里门外,

这就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监护室!

多学科会诊抢救胸腔积液患儿

李女士在怀孕6个月产检时发现胎儿出现胸腔积液。为确保母婴安全,产科联合新生儿科、儿外科、超声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周密的抢救方案。在“35周+1”时,李女士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新生儿出生时,无自主呼吸,皮肤青紫,新生儿科、产科、麻醉科立即组成复苏团队,立即给予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新生儿一分钟评6分,十分钟评7分,迅速转入新生儿监护室。儿外科张玉华主任行“胸腔穿刺术”分两次共抽取胸腔积液50ml,历经27天患儿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逐渐好转,复查B超已无胸腔积液,顺利出院。



双胞胎姐妹花的“守护神”

任女士,胎龄29+3周早产双胞胎,体重均不到3斤。住院期间,由于两名患儿胎龄小、体重低,一步一步跨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病情出现一丝一毫的变化都逃不过科室医护人员的眼睛,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临时妈妈”的心。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克服治疗护理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精心、用心的护理患儿,呼吸支持、预防感染、加强喂养…慢慢地,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体重逐渐增长。



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下,历经近40余天的住院治疗和护理,终于将这两名早产“姐妹花”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病情平稳后顺利出院。出院后,新生儿科定期随访生长发育、神经行为评估等情况,指导喂养。目前两个宝宝生长发育快速追赶同龄儿水平。

早产儿相较于其他患者更为特殊,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不适和需求。全凭医护人员犀利的双眼、丰富的经验以及发现问题的能力。医护人员一方面肩负着患儿抢救、治疗和监护工作,另一方面又充当“妈妈”的角色,照顾患儿日常生活,喂奶、喂药、换尿片、洗澡、抚触......

那扇门虽然让母子暂时分离,但是那扇门的后面纪录了早产儿危重儿从“濒临死亡”到扬起生命的风帆的时刻,也见证了一个个家庭从满脸惆怅到喜笑颜开,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生生不息的顽强,瞧见了生命悄然绽放的奇迹。

相关链接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现开设病床30张,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护团队,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新生儿常见疾病及疑难疾病的诊治,多名医生、护士分别至北京儿科研究所、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

新生儿科拥有长颈鹿暖箱、戴维暖箱、有创呼吸机(常频、高频)、无创呼吸机、马丁高频震荡无创呼吸机、长颈鹿辐射台、T组合复苏器以及床头X线、彩超、新生儿蓝光治疗仪、微量输液泵、贝朗输血泵、微量血糖仪、血气分析仪及心电监护仪、MASIMO脉氧仪等设备。

新生儿科年收住患儿1000余人,现可开展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损害、早产儿、超/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休克、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气胸、新生儿脓毒血症、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等新生儿疾病的系统管理与治疗。常规开展静脉留置针置管、桡动脉采血、腋静脉置管穿刺、新生儿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新生儿窒息复苏术、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鸟巢护理、袋鼠式护理、PICC置管术、初乳口腔滴注等。保证了新生儿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精心的服务,降低了危重新生儿的死亡率及致残率,提高了新生儿的生命质量。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作为德州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4小时开通转运通道,拥有进口一流的奔驰转运救护车、车载呼吸机及转运暖箱,接到转诊电话,会立即派出专业的医护前往接诊,将危重症新生儿转诊过程中的风险降至最低,为患儿的后续治疗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来源:德州市妇幼保健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