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外贸基地建设助推全省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3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让产业与贸易实现有机结合,能有效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在商务部近日新认定的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广东省共有6家基地入选,分别为佛山市顺德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广州市花都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惠州市惠东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普宁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装备制造、声频电子、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鞋类、内衣产业。


  "截至目前,加上此次最新认定的6家基地在内,广东省共有73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国家级基地47家,省级基地26家,实现珠三角每个地市至少1家国家基地,全省每个地市至少1家省级基地的目标,基地区域布局更趋均衡。"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步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基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地方、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基地依托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贸易链,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从广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东全省基地特色产业企业38万多家、规上企业约1.5万家,呈现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完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配套能力强等特点。其中,30家基地特色产业企业达1000家以上,汕头市澄海玩具基地、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基地、东莞市大朗服装基地等8家基地企业达1万多家,形成了一批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建设、终端零售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佛山建筑陶瓷基地探索形成产品研发、瓷砖生产、装备制造、品牌建设、终端零售等完整的产业体系,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2019年生产量占全国40%以上,成为世界最大的建筑陶瓷交易中心和产业集聚区;湛江水产基地积极探索跨域集聚产业链新渠道,引进300多家企业,预计每年为基地带来超过100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此次广东省新获认定的6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同样拥有产业规模大、集聚度高的特点。在惠州市惠东县,制鞋业是全县各行业中企业数量最多、集群效应最突出的产业,现有制鞋产业上下游企业6200余家,鞋材供应链基本完善,拥有银基、黄大吉、大岭、粤东等四大鞋材市场,全县个体私营鞋材生产经营厂(店)发展到1000多家;在广州市花都区,声频电子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截至2020年,基地内规模以上声频电子企业达80家,在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全区2020年声频电子产业总产值仍高达211亿元;在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该区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全国排名第九,涌现了一批品牌影响力大、技术业界领先及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涉及消费电子、智能穿戴、安防监控、打印芯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出台政策指引基地建设


  据悉,自2011年以来,广东省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培育工作规划(2012-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全省基地培育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基地的认定标准和管理规定等,围绕技术、标准、质量、品牌和服务等基地建设方向,重点对打造区域品牌、抱团开拓市场、建设国际营销网络、设立公共展示中心、开展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和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等重点工作予以支持,为全省开展基地培育工作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除了从全省层面加强政策指引之外,各相关市区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文件300多份,如《增城区促进牛仔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及8个配套子方案、《潮州市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意见的通知》《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资助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为推动基地培育扩容提质、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此次广东新获认定的6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源市专门设立了河源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关于印发河源高新区鼓励"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手机企业技术研发,做大做强手机产业;普宁市印发了《普宁市落实揭阳市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普宁市营商环境,增强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佛山市顺德区则通过出台《佛山市顺德区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提高装备产业链创新发展含金量,通过出台《顺德区关于加快引进先进装备业项目扶持办法》,吸引区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户顺德。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坚持以商务部等国家10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指导意见》为指导,围绕广东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地政策体系建设,健全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基地品牌建设,拓展国际营销网络,促进基地创新发展,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助推全省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光建 张顺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