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一体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1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为“入口”。7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宁夏正式启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三调”数据给了林草空间,知道林地、草地在哪里,也知道有多大的量。不过具体到地块上,林草生长状况、生态质量状况如何,需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进行专业的回答。开展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是为自然资源“一张图”提供基础资源信息,也是国土“三调”成果的具体应用。通过综合监测评价,能够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其进行系统分析和研判。


  “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是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基础,是宁夏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科学数据支撑,也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将在前期开展部署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湿地年度更新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与国土“三调”对接融合后,采取外业样地补充监测形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成果。全区调查任务林地样方500个左右,草原样方260个左右,荒漠化样方30个左右,湿地样方根据国家重要湿地布设。


  在新的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介绍,过去的监测工作多为分散开展,本次全区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核心是一体化推进,形成国家林草局西北林草调查规划院全程技术指导、自治区林草局总体统筹、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院、自治区草原工作站、自治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牵头,各市县林草局配合的一体化监测机制,做到统一时点、一盘棋、齐步走,形成合力,注重质量,打好“林草湿沙”综合监测评价协同战。(记者 毛雪皎)


  转自:宁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宁夏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产业改造

    宁夏近年通过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优化绿色信贷投向、开展绿色金融试点等工作,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截至2016年末,宁夏绿色信贷余额为1124亿元,已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1.6%。
    2017-03-24
  • 宁夏“十三五”做优做强现代纺织等产业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宁夏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700亿元,年均增长11 93%,实现增加值1500亿元左右,年均保持8%的增长速度;轻工业年均增长超过15%,轻重工业比达到25∶75。
    2017-04-13
  • 宁夏打造旅游“1号公路”加速全域旅游建设

    大力推进“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依托370公里S202省道,打造宁夏旅游“1号公路”,补齐旅游西强东弱的“短板”、形成旅游闭合环线,力争到2018年,实现年游客接待量超过500万人次……
    2017-04-25
  • 宁夏十一条举措培育省级特色小镇

    宁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我区将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等,利用3-5年时间分批择优培育一批特色小镇。
    2017-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