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过硬 堪当重任——临沂市河东区政协扎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7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人民政协的活力来自委员,建设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始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努力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坚持把政协委员队伍作为党的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来抓。区政协党组始终注重政协委员素质和能力提升,长远谋划,常抓不懈,委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品德修养都得到很大提升。


  一、加强党建统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强化党组领导地位。始终坚持将党建统领贯穿委员队伍建设始终,加强党组对专委会活动的领导和把关。在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在各界别活动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了政协党组联系分党组、分党组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很好地解决了政协委员管理上“软”和组织上“散”的问题,有力地实现了党组对全体政协委员的领导和对委员履职活动的把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常委会议、协商会议、视察监督、座谈交流等活动,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纪法规等内容。组织政协常委到沂蒙精神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委员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操守得到很大提升。


  二、坚持系统设计,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


  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换届以来,区政协党组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将政协常委培训纳入每年全区党员干部专题培训计划,费用从区委干部培训经费中列支。将政协委员培训列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计划,每年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轮训一至两次。对政协常委的培训采取委托国内知名高校或专业培训机构异地培训的办法,结合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需求,每年确定一个教育培训主题,先后到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进行专题培训。对委员年度轮训采取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省市政协领导干部专题授课的方式,或者邀请各级优秀政协委员交流履职经验。同时,还充分利用常委会议、协商会议、视察调研等机会加强对委员和常委的集中教育。注重教育培训效果。经常改进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激发委员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专家授课、领导作报告、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影视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另外,还经常组织委员和常委们到江浙、胶东等发达地区考察调研,吸取他们改革发展的“真经”;到周围县区政协学习社情民意和撰写提案等先进工作经验。教育委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地方党政重要举措,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视察研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引导委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


  三、加强界别建设,提高委员履职专业化水平


  一是加强界别专业建设,把握议政要害。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根据界别特点和人数,将全体委员编成9个活动组,在各专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履职活动。各界别活动组采用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加强提升委员的专业知识,各界别活动组定期组织委员到所联系的部门、社区、企业调研视察,与负责人和员工、群众互动,了解一线真实情况,以此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提升专门协商的水平和质量,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要害处。二是扎实开展界别活动,让委员在履职中得到锻炼。强化界别活动的作用,把界别协商作为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连续三年分别开展了“界别活动周”“界别活动月”“界别活动年”活动。今年,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制定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计划,确定了12项协商专题。到目前为止,9个界别活动组已开展10次协商活动,形成10篇协商报告,征集意见建议281条。三是深入基层,号准群众的脉搏。以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为抓手,广泛发动委员,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让委员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深入企业、社区,找准基层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由于措施得力,指导到位,政协委员参与热情十分高涨。该活动开展以来,各界别委员共走访企业226家,为企业解决困难185件;走访社区村庄186个,联系群众1558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78个;开展座谈协商131次;提报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71篇,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9篇。


  四、加强阵地建设,为委员履职建“家”


  打造委员履职之“家”。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发动各镇街和各界别活动组高标准搭建协商议政的平台。在11个镇街和8个界别活动组建立了19个标准高、具有界别特色的“委员之家”。还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区政务大厦高标准建立了200多平方米的大“家”,配备了现代化信息设备和办公设施,作为区政协直接管理使用的委员活动基地。打造书画联谊之“家”。为方便委员中的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交流切磋,同时给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搭建交友联谊平台,成立了书画院,建立了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设立了活动场所,由政协主席兼任院长。书画院成立后,邀请书画名家对委员队伍中的专业人才和爱好者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经常性组织联谊交流活动。去年,与平邑县政协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笔会。今年,与费县政协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书画笔会,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协举办了“战疫情,促复工”书画笔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