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汇报 “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


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结合菏泽实际情况,以党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落实制度、多措并举、量事问责五个方面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推进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履行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深入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落实局党组提出的“将支部建在路上”和“满意城管,党员先行”的工作要求,支队党总支以“强转树”、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支队党总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领导责任。班子成员以诚相待、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不推诿扯皮,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树立较高威信。


二是加强“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创建,增强组织凝聚力。根据《菏泽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打造八大“红色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的有关要求,强化支部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不断夯实支部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牡丹区大队以“支部建在路上”创建为抓手,借鉴外地市先进管理理念,建立东方红大街模范党员先锋岗、义务烧烤城模范党员先锋岗、古园便民市场模范党员先锋岗;以模范党员先锋岗为中心,发动周围群众做工作,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难点工作组织攻坚,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和城市管理+诚信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岗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新管理模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通过法制培训、业务学习、以案示法、执法现场等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全体队员的业务能力、协调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深入践行721工作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管执法也由过去的“整治执法对象”逐渐转变为“服务为民”。支队党总支要求各支部始终坚持“人民城管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以管好城市为人民为出发点,更新城管执法模式。一方面,开展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把“法制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的思想贯穿到理论培训和执法工作中,以培训工作为契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队员执法能力;另一方面,全面践行“721”工作法,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执法队员全面践行“721”工作法,以教育为主,主动为群众服务,以惩罚为辅,提升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权威。“721”工作法即是7分服务、2分管理和1分的处罚。通过全面推进“721工作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支队根据城区的饭店油烟污染问题,结合各大队的工作实际情况,创造性的在餐饮业推行“微信群管理法”,要求执法队员与餐饮户业主交流沟通,摸清家底,销号管理。截止目前,辖区共有餐饮饭店1221家。其中,886家已经安装油烟净化器,335家无油烟产生,不需要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已全部督促改用清洁能源,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


创建“网上油烟监控系统管理法”。支队在牡丹区进行试点,对辖区原餐饮业操作间3灶以上的,督促业主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对餐饮业油烟实施防止实行时时监控;截止目前,已有270家大型饭店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并建立了电子档案。另外,完善“牡丹天更蓝——饭店群”,进一步实时对辖区各个饭店油烟排放进行监督管理。


推行“菏泽微城管”APP。支队统一安排部署,在辖区内积极推进“菏泽微城管”APP ,执法队员下载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基于智慧城市管理开发“城市帮帮手”微信小程序、“菏泽微城管”APP。在日常工作中,执法人员巡查过程扫描摊点群、商铺等经营主体悬挂的“经营信息公示卡”,即可查看基本信息、信用奖惩积分情况,可对经营主体进行违规减分惩戒、合规加分奖励。针对油烟排放商户、渣土车等对环境卫生、城市形象负面影响大的经营主体进行流动登记惩处,同步纳入积分奖惩评价体系,助力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发展,构建菏泽市商户合规经营诚信管理体系,共同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行,得到良好社会效果。


四是学习成果转化,树立先进典型以“学转促”。在落实局党组提出的“将支部建在路上”上,支队经过精心谋划布局,根据开发区大队管辖区域实际现状,在大剧院、火车站、开发区烧烤园设立了三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岗的攻坚作用,大剧院的流动摊贩治理、开发区的烧烤油烟治理以及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秩序的治理,都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树立党员先锋岗,将难点变成了亮点,让党员树立了旗帜,让队员找到了方向,让党支部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牡丹区大队则引入第三方德众物业公司建立东方红便民“露水早市”。在东方红大街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针对原东方红大街每天早晨菜贩占道经营严重、菜叶子满地扔,有损城市形象这一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多次和商户、摊贩代表深入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决定采取区别对待、疏堵结合的办法,联合牡丹区环卫处,引入济南的德众物业公司建立东方红大街便民早市。东方红大街便民早市既给商贩有一处经营之所,又方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避免了交通堵塞。


五是发挥“两个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积极主动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治期间的各种党建活动。发动党员在疫情期间配合交通局对载客出租车进行消毒、在市场门前张贴《疫情防控倡议书》、在重点路段张贴《致商户的一封信》,改造执法车为宣传车,在主次干道、街道巡回宣传疫情防护。党员先锋岗自行购置了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对辖区重点地区进行消毒、以及采取对个别摊点群进行关停巡查、设置条幅阻止外来人员进入等方式,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在中高考、公务员招录等考试活动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党员积极参与考点周边环境整治,维护了良好秩序;在菏泽创城活动中,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积极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组成志愿服务队,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活动中去,迅速形成了携手共建文明家园的良好局面。


三、落实制度,加强法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制度建设。(1)抓好分管支部、分管科室的党建工作。指导党支部参照党总支组织工作目标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积极指导其开展党内重大活动或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其他活动。(2)督促所联系党支部和分管单位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学习议事日”、“我要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3)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实施意见》、《支队请销假制度》、《请销假制度问责细则》、《防治“吃空饷”实施办法》、《城管执法人员仪容仪表规定》、《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监督,形成长效机制。(4)定期召开党建和业务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重要问题,并督促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进度。每月调度一次业务推进情况,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务工作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和业务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措施,进行专项部署。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1)为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行政应诉水平,定期组织队员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强化队员依法执法、依法决策的法治思维,强化队员学法用法意识。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与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选取了行业相关度比较高的沈家勇诉南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一案,观看了庭审视频,并会后交流学习。(2)为全面掌握执法办案整体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综合执法办案质量,组织开展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采取中队自查、中队间互查和法制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已办结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评讲学习,并印发了优秀执法案卷作为模板,按照一般执法流程逐条详细讲解,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切实提升一线人员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从根本上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与管理效能,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2019年开发区大队被山东省委政法委评为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三是严格落实执法监督考核,保证执法公正性。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能力,严格落实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坚决按照程序办事,对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并留下工作痕迹及档案,并对行政处罚案例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进行公开。切实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监督检查工作,依照《菏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市容督导考核办法》,组织实施督导考核,采用分组随机抽取各中队辖区主要道路的方法,巡视检查市容状况并记录打分,考核结果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各大队,督促其提升市容管理水平,提升了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四是提高案件办理实效,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支队要求各大队严格按照法规制度规范下达法律文书,对存在不按期整改、不按要求履行责任的相对人依照法规制度进行处罚,并按照要求做好相关笔录和资料留存,将整套法律卷宗及时交由上级部门审批处理。为切实做好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依法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及有关强制措施权,支队结合局制定了《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清单》、《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研表》,认真梳理执法流程,制定了《菏泽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强制)流程图》,对每个业务流程环节做出了详细规定,努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  为了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与“双公示”政策,将处罚事项、法律依据、实施清单等逐一与山东省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利网络运行系统关联,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例外”的原则,对照权责清单及信用“双公示”目录,及时在城市管理局、“信用菏泽”、政务公开等网站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四、量事问责,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特别是对重点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做到亲自过问,关键环节做到亲自协调,重点事项做到亲自督办。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健全纠错、容错、问责机制。坚持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量事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的诫勉,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坚决不搞好人主义。


五、多措并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服务百姓,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复工复产的号召中,要求各大队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主动与摊贩沟通,鼓励摊贩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出摊经营。根据实地考察、多方协调,按照一点一策、一街一策的方式,相继在和平南路、振兴北路、丹阳办事处和岳程办事处设置13处便民疏导点,安置1000余户摊贩,获得市民的多次赞扬。


二是党员对接,建立工作台账。在前期设立三处党员先锋岗的基础上,火车站党员先锋岗在保障复工复产,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中,组织周边63家商户开展座谈,带头组织执法队员开展应急救助、帮助老弱病残等活动。通过组织队员进李大庙社区志愿服务,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并赠送火车站先锋岗锦旗一面,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烧烤园于保进同志通过与烧烤园管理人员建立对接,设立党员模范商户等方式,以采取党员带头、日常巡查、建立商户设备检查台账等手段,推动园区内油烟烧烤治理,突出党建引领,有效改善了烧烤园内及周边环境卫生。


三是树立典型,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强转树专项行动开展,开发区大队以局、支队拍摄“榜样”,“最美城管人”栏目为依托,树立典型,宣传城管人的日常生活,让市民朋友可以更进一步的接触城管人的工作,让市民明白城市管理工作的意义,参与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为下步的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取得良好的舆论支撑。


四是搞好联动,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公安、交警、办事处、社区、媒体等部门开展多次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治理了辖区内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橱窗广告、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通过多次联合行动,有效遏制了辖区内违法经营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并通过积极联合《菏泽大众网》、《菏泽日报》、《菏泽广播电视报》,中国山东网等媒体对综合整治行动及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亮点,典型等进行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取得市民朋友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三年来,通过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菏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强化了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意识,有效创建了“法制城管”、“智慧城管”、“人文城管”、“全民城管”,提高了依法行政效率和水平,在社会上树立了廉洁、勤政、务实、创新、高效的城管执法队伍整体新形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