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产业振兴” 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5





图片1_副本.png


12月25日,“文化赋能•产业振兴”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捐赠地方仪式召开,主要介绍金山砚研究开发系列成果。记者获悉,金山砚研究开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设计与创新相结合、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路线,通过深入金山石矿区,实地开展创作研究,开发了金山砚系列作品,打造金山砚成为鲁砚的新品种。


为有效发挥工艺美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山文旅小镇项目和王庄村石头寨民间雕刻技艺,对于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科学合理利用金山石资源,创新研发金山砚系列工艺品,培育当地文旅产业生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达成了一致共识。


今年1月份,省轻工联社调研组赴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实地考察调研,确定“金山砚开发研究”课题,成立课题研究团队开展科研攻关。


课题组根据砚石材质、大小、厚薄、形状的不同,巧借天工,因材施艺,采用线刻、浅浮雕、薄意雕以及俏色雕、点刻等技法,融入汉文化、麒麟文化、牡丹文化内涵,设计了各种图案、纹饰,制作了长方砚、方形砚、八角砚、箕形砚、抄手砚、瓦当砚及随形砚等30余个品种,实现了造型、纹饰、雕刻三者的协调统一,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金山砚创作扎根菏泽大地,承载着菏泽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融入汉文化、麒麟文化、牡丹文化精髓,突出了菏泽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二是以小篆、古隶、汉金文、汉简四种书体,以文化传承为灵魂,设计书写了金山砚砚铭砚刻图案,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砚文化;三是融入民间传说、汉画故事、风俗民情,寄托了人们深厚的乡土情感和家国情怀。


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及意义。一是形成了金山砚石检验检测报告、课题研究报告、金山砚砚铭、图谱等原创数据和文字图册,成为我省制砚行业内交流研讨、宣传推介的重要参考资料。 二是创作了系列金山砚作品,经过鉴定成为鲁砚新品种,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推动了新时代鲁砚的传承创新发展。三是将金山砚部分成果捐赠地方,对于支持菏泽持续开展金山砚创作,提升技艺水平,培养产业人才,赋能文旅发展,带动菏泽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均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