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实现途径通 关键项目相继落 大兴安岭碳汇产业势头正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4





  兴安岭关键带站建站塔河县揭牌;


  图强林业局湿地碳汇监测项目启动;


  大兴安岭行署、林业集团公司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湿地观测塔选址瓦拉干;


  首家森林经营碳汇项目落户韩家园林业局;


  ……


  “五一”前后,大兴安岭“人气”日增,来自首都与省城的专家学者和关联单位纷至沓来,学术研讨、合作签约,以生态、碳汇为核心关键词的各个项目层层展开逐次落地,蓄力多年的大兴安岭在“碳汇”路上渐行渐劲。


  关键带站助力“碳”评估


  瓦拉干,鄂温克语,意为“向阳坡多的地方”。


  它是隶属塔河县的深山小镇,出县城向北35公里的车程,路旁林中小树冒出了绿芽,散发着松子的芳香。资料显示:这里森林总蓄积329万立方米,附近有十八站古遗址、界江、塔河固奇谷国家湿地公园、栖霞山植物园、扎林库尔山、大兴安岭桃源湖等旅游景点。今年这里将相继建起多座135m、60m、3m高的湿地观测塔群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等众多专家学者专程在来到这里,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兴安岭关键带与地表通量观测研究站建站揭牌仪式,并考察了台站的综合样地、辅助样地、次生林样地、增温实验样地、湿地样地,指导了湿地观测塔的选址。


  “建立台站的首要任务是监控生态系统演变规律、揭示从样地到流域到东北亚的生态环境是如何演变与形成的,从而做好对生态环境的调控与管理,对做好碳收支评估、区域碳汇提升、碳汇经济实现相当关键。”于贵瑞说。


  据了解,兴安岭关键带站肩负生态建设、碳中和、生态多样性保护、技术培训等多方面任务,很快这里将成为大兴安岭地区生态价值实现的示范基地。对于提升国民文化素质、生态意识等科普工作也会有极大促进。


  “森林碳库”厚积待发


  5月,杜鹃花绽放了,在这美好的季节,大兴安岭北部的图强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相继到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天德泰碳汇有限公司、鑫宏碳汇有限公司进行碳汇工作交流学习。


  今年,图强拟打造全国一流的林业碳汇展厅,探索碳中和路径,普及林业碳汇相关知识,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一流碳汇交流中心。


  2022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18个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21个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中,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入选。目前该林业局正在按照实施方案推进碳汇项目开发储备、永久性碳汇监测样地布设、湿地碳汇监测等工作。


  同时,图强林业局火烧区人工更新生长起来的成片碳汇林数据采集工作也传来好消息。几个月前,为加快推进碳汇造林工作,确保碳汇造林项目顺利上市,林业森调人员在这里开展森林经营的面积、树种、株数、林龄、树高、胸径等相关林分因子的森林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为林区发展碳汇产业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数据。


  这项历时近一年时间的采集工作,共完成监测样地62块,面积74499公顷,预计最大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231915吨,为下步森林经营碳汇和湿地碳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及技术支撑。


  作为大兴安岭地区探索碳汇产业发展“第一个吃螃蟹的”林业局,自2014年8月开始,图强林业局率先试点,将碳汇造林工作作为支柱型产业发展,在2016年就获得了首笔林业碳汇质押贷款1000万元,全力推进碳汇金融模式创新。为适应项目开发的需要,林业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赴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取经学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培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流程的难关。经过大胆实践,目前碳汇造林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碳汇造林项目监测报告在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备案公示,距离上市交易只有一步之遥,实现生态修复和经济增长双赢目标越来越近。


  “碳汇储量丰富,数据精准详实,就等上市交易了。”图强林业局书记王大鹏说。


  开发森林碳汇项目,探索生态补偿新路径。多年来,大兴安岭通过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科学化采伐限额管控和国土绿化等相关强有力的措施,有效减少了对森林资源的消耗和破坏,造林碳汇的森林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从大兴安岭地区地企推进碳汇价值实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大兴安岭在原国家发改委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机制下,2014-2017年间共开发建设4个林业碳汇项目,总规模192.6万亩,预计年均碳汇量151.5万吨。松岭和西林吉林业局(现漠河林业局)碳汇造林项目(PDD)已在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完成公示。


  2021年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开发储备,10个林业局与碳资产管理服务公司签订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服务合同》,已完成10个森林经营碳汇项目设计文本初稿编制,规模87.7万公顷,预计年均碳汇量182万吨。


  如今,国家和省试点项目申报进展顺利,除图强成为国家试点项目外,根据省林草局《关于组织申报森林碳汇试点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目前,大兴安岭地方林业已完成申报二十二站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项目,林业集团公司申报十八站小根河和漠河前哨林场森林碳汇试点项目,十八站小根河森林碳汇试点项目已获省级批复。


  实现路径明确,无形无价的森林生态资源变成有形有价的“生态产品”,八万里莽莽既是生态屏障更是碳汇巨库,以碳汇经济反哺生态建设实现自我造血的正向循环,大兴安岭的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