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变废为宝”变出千亿级“金属王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1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迎来长期政策利好。


  像抓经济一样抓绿色发展,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生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以来,我省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优化再生金属产业区域布局,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在许昌长葛市,大周镇从“捡废品”起步,经过绿色转型,形成了年主营业务收入超900亿元的再生金属产业,实现了由散到聚、由低到高、由弱到强的蝶变。


  从捡废品到捡飞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只有没放对位置的资源。


  4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周镇的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河南凯美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起重机在空中挥舞着“手臂”转运着一捆捆铝卷,亮闪闪的铝卷经过冷轧、标记、过磅、称重后,被码放得整整齐齐。它的前身就是生活中常见的废旧铝材。


  废铝如何变废为宝?记者在车间内看到,工人将收来的废旧铝制品投入熔炉进行熔炼、精炼、扒渣,合格的铝水经流槽进入铸造工序,做成铝卷,再进行切割加工,新的铝型材诞生了。


  “我们这个地方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产,土地还是沙土地。”河南凯美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帅锋回忆,以前大家主要靠制作销售红薯粉条挣钱,到县城卖完粉条回来,勤劳的大周人觉得架子车空着是浪费,就顺便把城里的旧东西收回来,也沿路捡一些废品,可以换点小钱花。


  “拎着袋,收破烂儿,人人都在挣活钱。”这句顺口溜形象地反映了大周当年家家户户收废品的情景。


  “刚开始的时候,主要以收塑料、废纸为主,后来大家发现有色金属的价值比较高,就转向收购铝、铜等金属,从废旧电线、电缆、家电里‘淘金’。”薛帅锋说。


  随着铜、铝等金属价格上涨,大周人跑得越来越远,胃口越来越大。甚至有人跑去俄罗斯,把报废的飞机“倒腾”回来。


  发展循环经济逐渐成为大周镇的重要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


  从捡到炼产业链越拉越长


  后来,一些大周人学会了冶炼技术,将废旧金属简单加工,卖出了更高的价格。有的人干脆放弃收购废品的生意,专门办厂加工他人收购来的废旧金属。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一个模仿一个,越来越多的大周人琢磨着怎么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变废为宝,创造收益。


  大周镇再生金属产业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产业链条和优势逐渐形成,经营铝、不锈钢、锌、锰、铬等20多个品种,金属炉料和运输业等相关产业也渐成规模,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大周镇重视经济发展,更重视环境保护。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全循环、绿色发展的产业格局。”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靳群伟介绍,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从本地造到引外资“冶炼”千亿级“金属王国”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再生镁四大产业的快速发展,瞄准产业转移时机,大周镇积极围绕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谋划引进项目,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我们是一家广东的企业,来这里建厂,就是看重这里的再生铝生产能力和有色金属交易市场规模。”河南拓谱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浩杰说。


  不仅如此,大周还吸引外资企业纷纷入驻。


  今年2月,德国独资企业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在大周镇投产。公司采用威尔兹回转窑生产工艺和配套设备,可以把电炉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吃干榨净”,而且不产生任何形式的二次污染。每年可回收处理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从中提炼出4万吨氧化锌,相当于建了一座可循环的“宝矿”。


  大周镇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分拣、拆解、冶炼、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构建了全链条、全循环的发展格局,年回收利用各种废旧金属总量400万吨,节约标煤近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0余万吨……


  2022年,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936.21亿元,同比增长12.52%,重点谋划“十四五”项目70个、总投资577.96亿元。


  潜力巨大、前景无限,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培育一个再生金属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绿色发展。


  转自:大河网-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