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扶贫】 临沂市残联:千里帮扶,一路向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30





跨越千里,两地情深;携手奋进,同心战贫。自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市残联急海晏县残疾群众之所急,想城口县残疾群众之所想,与帮扶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携手前行,通过主动对接、资源互动、精准扶贫、长效帮扶,构建起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奏响了实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大合唱。


主动对接确保“落地见效”。对口帮扶青海海晏县和重庆城口县以来,市残联始终坚持倾心倾情倾力,主动与海晏县和城口县的残联部门取得联系,自觉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实效。“临沂市残联一直与我们保持密切且主动的联系,我们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一经反映他们就会立刻帮忙协调解决。”城口县残联工作人员宋歌说,9月份,临沂市残联到城口县对接时,还给他们带去了10万元帮扶资金,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为残疾人购买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定向帮扶当地残疾人。近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一级调研员高文凯又亲自带队,赴海晏县对接联系东西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详细了解对方实际需求,确保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精准扶贫夯实“脱贫之本”。 对于很多残疾人尤其是残疾孩子来说,康复意味着“生命的重建”。市残联精准施策,针对性地开展了公益康复评估、康复技能培训等帮扶举措。9月21日至9月25日,市残联带着资金、技术和人员到城口县,在修齐镇石景社区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在走访到贫困残疾儿童家庭时,随行康复专家现场为残疾儿童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康复指导意见,教会了家长家庭康复小技巧。活动期间,随行康复专家还为当地贫困残疾儿童开展了一场公益康复评估活动,为当地100名残疾儿童免费进行了精准科学的评估,这为后续针对性康复治疗和训练奠定了基础。同时,市残联还带着康复专家走进了高观镇社会福利院和城口县特殊教育学校,为他们进行了康复技能培训。


资源互动激发“源头活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残联充分发挥康复救助、就业创业、托养照料、信息服务等四大平台优势,让其不断在帮扶地实现转化。8月19日至21日,高文凯一行到海晏县对接时,了解到由于地广人稀,海晏县残联对残疾人相关情况的掌握及后期康复服务工作存在很多困难,残疾人办理业务诸多不便。临沂市残联在探索残疾人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市级残疾人“幸福港湾”信息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行。市残联决定对口帮扶海晏县残联开展大数据建设,让更多残疾人拥抱互联网、受益数字化。稳就业才能固牢脱贫根基。在城口县,市残联到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实地考察了城口县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情况,表达了我市残疾人就业扶贫意向和残疾人岗位用工需求,为双方搭建起了就业平台。


长效帮扶谋求“合作共赢”。重视长远谋划是阻断脱贫之后再返贫的重要保障。海北州中藏医康复中心作为山东省在海北州单体投资最大的援建项目,地点就坐落于海晏县。山东援青技术人才、临沂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成人康复科主任贾瑞峰担任这一项目早期筹建运营的负责人。10月12日至21日,海北州中藏医康复中心技术骨干临沂培训班在临沂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临沂市康复医院举办,10天的系统培训,帮助23名海北州中藏医康复中心技术骨干对残疾人康复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项目+人才”同步帮扶,市残联与城口残联建立了长期帮扶合作机制,计划帮助城口县残联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完善运营机制,积极推进城口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临报融媒记者 潘凤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