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换市场!内蒙古百余项目签约掀新一轮民间投资热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3





  内蒙古“资源宝藏”的优势和当地政府以“资源换市场”的热情正在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投资内蒙,这也成为疫情后我国民间投资回暖的表现之一。


  7月20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在大会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38个,涉及能源、农牧业、节能环保、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化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2个重点领域。项目合同协议中正式协议项目42个,框架协议项目96个。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项目32个。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表示,内蒙古具有发展新能源的良好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正在谋划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双碳”目标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带来“源、网、荷、储”业态新变化,催生市场发展新机遇。


  两个月来,正泰已在内蒙签约落地未来低碳能源技术应用研究院,框定了“风光氢储”、“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生命线等项目及新能源产业配套制造基地。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能源企业在内蒙的投资收益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集团今年上半年全集团收入达到了326亿元,同比增长25%,利税69亿元,同比增长145%,较好的经济增长与内蒙古绿色能源发展基地的贡献所分不开。


  特变电工集团将在内蒙古定位为公司最为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该公司与包头市签署年产20万吨高纯电子级多晶硅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开发的重大投资协议,今年正在投资近100亿元一期10万吨全球最大的单体高纯电子多晶硅建设项目已在包头市土右旗化工园区开工建设,将于明年全面建成达产。


  丰厚的收益增强了民间资本投资内蒙的信心。张新表示,近年来公司已累计在蒙投资超了100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持续投资内蒙,将超过500亿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内蒙古坚持把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突破口,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从2020年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看到,内蒙古的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已近15亿元,收入总额已达6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98%和8.68%。今年前四个月,规上企业实现营收4890亿元,利润587.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5倍,石泰峰向民企推荐的内蒙投资方向还包括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的深加工产业链,数字经济,现代农牧业,商贸物流和加工制造等产业等等。


  “我们深切感受到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与各盟市政府以资源换产业的强烈意愿,也感受到了务实高效的服务热情与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南存辉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在做项目推介时称,内蒙古是唯一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的地区,内蒙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也一定会兑现承诺,让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民企投资内蒙的热情也折射出来疫情之后我国新一轮民间投资回暖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翟善清近日撰文指出,上半年民间投资稳步恢复,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速为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25.1%,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1.1%,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7.2%,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14.7%,社会领域民间投资增长11.0%。


  今年以来,中央和相关部门出台的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多项措施,合力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


  高云龙要求广大民营企业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主攻方向,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核心竞争力,“苦练内功”、要找出低效率环节,加快企业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切实把劳动力和成本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价值优势。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