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耕优势特色农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9





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6日,内蒙古各地小麦陆续进入播种期,已播种86.7万亩,较上年同期多35.9万亩。目前,全区已有超110万台拖拉机、超155万台配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


  内蒙古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完成五大任务——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今年以来,内蒙古围绕落实五大任务的5个方案,分解了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了工作协调和运行机制,出台了考核评价办法。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提出要支持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北方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提质升级,建设180个以上长期稳定的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以“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为主题,加强“蒙”字标品牌打造,推动每个盟市培育提升2个至3个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在780亿斤左右,肉类总产量达到300万吨,奶产量达到785万吨。


  位于丰镇市巨宝庄村的番茄小镇,冬暖式日光温室、智能玻璃温室高低错落。棚内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通过各种仪表实时显示、联网系统自动控制。“这里的温室已是第七代,持续升级迭代。”大稔(内蒙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龙涛介绍,示范园借鉴寿光模式,重点打造“塞外丰川”品牌,番茄生产已转向数字化、工厂化。


  在巴彦淖尔市乐河农产品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颗颗饱满的葵花籽正完成优选、打包、上传、装车。公司总经理薄乐介绍,在国外最近举办的食品展会上,公司签下1800多万美元的订单。


  “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呼和浩特大力培育以奶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后,呼和浩特汇聚了9位院士、80多位行业专家,吸纳了58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围绕高效繁殖与智能养殖、疾病防控与高产育种等方面开展重点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从“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


  根据重点任务清单,内蒙古自治区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出台多项保障措施。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开工建设“四好公路”,扩建供水工程,整治人居环境。同时,在产粮大县实施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完善涉农主体增信机制和涉农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


  作为国家重要的“粮仓”“肉库”“奶罐”,内蒙古正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努力往“中国碗”里多装粮、装好粮,同时装好奶、装好肉,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