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四川进全国“十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0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四川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8位,是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省市。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自2010年起每年发布,由产业生产力、影响力、驱动力三个分指数构成。该指数体系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在全国的排名持续上升。过去五年间,从全国第17位持续跃升,2021年首次成为西部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省市、居第9位。


  从分指数来看,四川产业影响力、驱动力指数排名上升较快。影响力指数从2017年全国第21位,升至2022年全国第9位。驱动力指数从2017年全国第22位,升至2022年全国第7位。这反映出四川省的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融合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四川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统计数据,2022年四川规上文化企业2424家,同比增8.8%;实现营业收入4797.3亿元,同比增1.4%。从产业结构来看,文化服务业为四川排名跃升作出“重要贡献”。在该指数体系“新业态融合指标”一项,四川排名全国第6位,优势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四川文化服务业营收首次超过文化制造业,成为占比最大的产业类型。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张斌特别注意到,四川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文化新业态迅速成长。“四川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强劲,逐步成为驱动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也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数据背后,离不开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密集出台系列政策引领聚力。在去年影视行业整体遇冷情况下,大批影视机构及项目却落地四川引发诸多关注。据省广播电视局数据,截至去年底,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持证机构1814家,全年净增加343家;从业人员4.95万人,同比增38.6%。不少来川影视从业者表示,吸引他们的,既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也有令人舒心的环境和服务保障。


  四川还通过金融支持等多项政策,激活内生动力。去年,省委宣传部、经信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引导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六条措施》,从贷款融资、专项资金支持等引导扶持文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