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钢轨出口同比增长67.4% 四川稳居国内钢轨第一出口大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4





  5月11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1—4月四川钢轨出口7.5万吨、同比增长67.4%,其中对南美洲国家出口钢轨1.1万吨、同比增长45.8倍。前4月四川钢轨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约50%,稳居国内钢轨第一出口大省。


  攀钢集团是四川乃至中国钢轨出口量最大的企业。自1983年首次出口印度至今,攀钢钢轨市场已遍布五大洲,40年来总计出口钢轨超过300万吨,占我国高端钢轨出口总量的70%。


  “前4月四川对南美洲国家钢轨出口量猛增,原因之一就是攀钢在巴西又拿下一个重要订单。”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攀钢已拿下东南亚首条高铁——雅万高铁全线钢轨的生产订单。


  “四川造”钢轨何以稳立全球市场?在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轨梁厂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了百米长钢轨的快速成型。


  “滋滋……轰……”随着上千摄氏度高温的加热炉打开闸门,一块近7吨重、被烧得火红的钢坯出炉。随即,这块“巨无霸”“坐”上热处理钢轨生产线进入轧机。7分钟后,它“变身”为一条平直光滑、散发着金属光泽的100米长钢轨成品下线。目前,这里每天能产出五六千根这样的钢轨。


  “这是国内第一条万能生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百米钢轨生产线和数字化钢轨生产线。”该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吕攀峰介绍,虽然一条百米钢轨生产时间只有7分钟,但钢轨的表面平整度和平直度误差都在毫米级,为世界领先水平。


  严苛还体现在钢轨内部。“每条钢轨下线前,都将通过3D设备检测。”该厂设备室主任王小龙说话间,一条正待下线的百米钢轨已先后接受激光、涡流探伤、超声波、图像识别等多种检测,钢轨质量缺陷检出率高达99.5%以上。


  对拿下巴西重大项目订单,承担攀钢进出口业务的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项目负责人祖彦辉印象深刻:在对巴西的一次实地考察中,他无意中发现,当地正将包括攀钢在内的世界几大主要钢轨生产商产品并行铺设在矿场生产运输线上,进行对比测试,“在反复测试中,能看出谁的品质更好。”


  抢占国际市场,出口通关效率很关键。攀枝花海关关长李锐透露,过去我国钢轨出口需批批检验,2008年1月,攀钢钢轨顺利获得“出口免验”资格,成为我国唯一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钢轨生产企业。质效并举之下,攀钢钢轨年出口量从2004年的9000吨增长至2022年的21万吨,年均增速达19.1%。(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