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鲁胜公司:采出水中“碳”索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4





随着油田进入中后期开发,胜利油田采出水处理量和富余采出水回注量也逐年增加,每10吨采出液,仅有不到一吨原油,清洁生产难度大。为了补充地层亏空,采出水经过处理后被循环注入地层内,由于地层饱和,剩余采出水的去处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

一边剩余采出水处理难,另一边,油田三次采油配聚合物、低渗透油藏注水、稠油热采都在等着“喝清水”,每天需求量达到5.25万立方米,这些清水都是需要花钱购买。

如何有效处理这些采出水,既关乎绿色环保,也关乎油田本身的高效开发。

胜利油田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采出水余热作为新能源利用的一大主攻方向。高标准全方位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采出水处理规模不断跃上新台阶,碳交易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持续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


向采出水余热利用要效益,挖掘“第一桶金”

胜利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潜力很大。

以胜利油田鲁胜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天采出水总量在11000方,采出水温度45~80℃。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回收措施,这部分采出水中的能量均以回灌方式排放。此前,他们都是通过从外部购买蒸汽满足原油处理所需的温度,根据日处理液量的不同,蒸汽使用量日均在百吨以上。

采出水中的大量热能浪费与高额采购蒸汽加温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对采出水余热进行回收利用、节能降耗成为他们挖潜增效的方向。

对此,他们采用BOO模式展开采出水余热提取研究,并在2013年投产运行。这个项目通过转变以往以燃气、燃油加热为主的燃料消耗方式,通过将采出水中富余的能量提取出来,用于原油生产加热工艺,从而减少外购蒸汽支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该项目减少外购蒸汽费1290万元,年减排二氧化碳5029吨。项目成功运行后,得到广泛的关注。新华社先后两次到公司采访,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废热回收节能增效 合同管理实现共赢》稿件,并被收录到新华社《内参专题调研》。

目前,胜利油田采出水余热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达到国内一流先进水平,并被委以重任,承担起了编制国家行业标准——《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工程技术规范》的工作。


“烧炭”“卖炭”两不误,CCER项目申报“水生金”

余热利用项目运行后,鲁胜公司并没有就此停步,而是敏锐地抓住国家试点碳交易市场的利好信息。

这一好消息就是二氧化碳正式作为一种商品,全球交易。2013年,上海、北京、广东等7省市率先针对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进行自愿减排量交易。

这让手中握有油田采出水余热减排项目的鲁胜公司看到了商机。

事实上,采出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能否在碳市场中“兑现”,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方法学。申报CCER项目,首先必须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核证认可的方法学,也即标准,通过标准核算企业的减排量;其次,还需在国家发改委登记备案。

简单地理解,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策制定者初始分配给企业的减排量(即配额),另外一类就是CCER。余热利用是一种自愿减排方式,这种自愿减排量经过国家认证之后,就可以称为CCER。

它可以在控排企业履约时用于抵消部分碳排放使用。公司获得提早“存储”减排量的权限,省下来的减排量可以待开放后入市交易,也可自留作为应急的碳排放配额。

项目从编制、申请、审核、注册、签发、登记,全部流程走下来,耗时近两年时间。2016年8月22日,鲁胜公司采出水余热回收利用CCER项目通过审查,成为中石化首个国内自主开发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项目,年核证二氧化碳减排量5029吨,鲁胜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卖炭翁”。

2018年3月15日,山东省首次碳资产与碳金融座谈交流会在济南召开。鲁胜公司采出水余热利用项目引起与会企业的浓厚兴趣,并第一时间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鲁胜公司CCER碳核证减排量购买意向书》,确定碳交易的优先权。

截至2020年底,鲁胜公司累计核证减排量2.5万吨,按照目前国际每吨20美元价格计算,待国内碳交易市场放开,预计创效50万美元。

五年多来,鲁胜公司立足绿色工艺,促进绿色发展,围绕采出水,做足“水”文章,走出一条适合老油田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投产以来,采出水余热利用项目累计为鲁胜公司提供热量约20.2万吉焦,每年节约标准煤2000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