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险企治理评估无人获A,五家险企因产品问题遭约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5





  3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于上周五披露了两则有关公司监管和产品监管的工作情况通报。


  其中,公司监管方面,人身保险监管部发布了关于人身保险公司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而产品监管方面,监管层则通报了近期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的有关工作情况。


  13家险企获“差评”


  通报表示,此次监管评估参评机构共86家,评估结果无A级机构,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27家公司评估结果为B级(较好),占比31.4%,36家为C级(合格),占比41.9%,10家评估结果为D级(较弱),13家评估结果为E级(差)。


  据悉,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主要从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8个维度,合规性和有效性2个方面对参评机构进行的综合评估。


  评估过程中同时发现了五大公司治理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落实不到位。部分国有控股人身险公司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机制联系不够紧密。


  二是股东股权行为存在违规。如存在隐藏实际控制人、隐瞒关联关系、股权代持等问题。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投资人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大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管理。


  三是“三会一层”运作不规范。如不按规定报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变更和关联关系、一致行动情况;董事会构成、董事换届、独立董事履职不符合监管要求;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到位,监事会人员组成和运作方式不符合监管规定;未建立明确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问责机制;履职和考核激励机制不合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在取得任职资格前存在实际履职问题。


  四是风险内控管理有待完善。包括未配备足够数量、符合任职要求的内审人员,未建立内审信息系统,高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不到位且问责不到位;未建立整体独立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制度不完善。风险和合规管理体系未覆盖所有业务流程和环节。


  五是关联交易管理有待加强。如未设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或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完善,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关联方和关联交易进行准确识别与及时更新;部分关联交易未经审批、报告和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超出监管限额;存在关联方信息档案不完备、未按规定逐笔报告关联交易情况等问题。


  针对上述评估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表示,各人身保险机构应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工作。董事会应需及时全面将监管要求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通报股东,共同做好公司治理工作。


  此外,各人身保险机构要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逐项进行整改。


  同时,监管层还表示,各人身保险公司应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公司治理相关监管政策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与运作流程,有效防范风险,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人保健康等五家险企被约谈


  产品监管的通报显示,为充分发挥人身保险产品通报、“负面清单”等机制的长效作用,持续从严监管产品,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产品开发管理行为,人身保险监管部近日开展了产品监管“回头看”工作。


  通报结果显示,自2019年1月产品通报机制运行以来,各公司整体合规意识逐步提升,行业一些共性的产品问题大幅减少。但也有个别公司被多次“点名”,反映出对产品合规工作仍然重视不够,管控不严。其中,复星联合健康累计通报次数达到5次;国华人寿、德华安顾、人保健康、阳光人寿累计通报4次。


  据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对上述5家公司下发了产品监管意见函,责令公司限期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约谈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总精算师,对提升产品开发管理水平提出监管要求。从整改情况来看,5家公司均在期限内分析了问题原因,完成了整改工作,并书面报告了相关情况。但监管层特别提到,人保健康存在剖析问题浮于表面、人员问责流于形式等问题。


  结合人保健康产品管理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人保监管部在进一步督促公司深入整改的同时,将对人保健康采取限制产品报送等监管措施。


  此外,通报要求各险企高度重视产品通报列明的有关问题,做好人身保险产品开发管理工作:继续压实产品开发管理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产品问题回溯整改。;切实提升产品开发管理水平。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资本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