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预计到2025年实现煤矿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全覆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5





  人民网济宁3月25日电 众所周知,济宁是山东省的煤矿化工大市,拥有全省一半以上的煤矿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一直很严峻。


  3月24日,济宁市应急局局长玄志祥同志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认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利用科技,但是科技目前在我们企业当中就是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比如说在我们危化品领域,已经实现了两重点一重大的CIS系统、自动化联锁控制系统。这些系统这几年得到了大幅度的改造和提升,另外,在危化品的运输领域,已经推行了装卸运输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确保了在装卸环节、运输环节过程当中的一些安全智能化监管。在我们这个矿山领域,尤其在煤矿领域推进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自动化,特别是我们看到的鲍店煤矿他们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特别高,去年国家在我们兖矿集团也专门召开了一个推进会议。另外,我们也计划呢,整个的煤矿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争取是在2025年全部完成,这是我们一个整体目标。其次,我们对所有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都全部纳入济宁市应急指挥平台,通过这个综合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及时地进行对接互联,确保了信息共享和生产安全。”


  据了解,鲍店煤矿于1986年建成投产,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自建成投产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自主治理”方针,认真贯彻上级指示,坚持优化升级,全面推动“管理换人、装备换人、技术换人”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形成“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安全生产新格局,成为国家级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


  其打造“智能化+5G”互联互通信息平台,经过多次优化升级和改革改制,组织机构由92个精简至31个,矿产产能由建矿初期300万吨提升至600万吨,在册人数由12000余人优化至5000余人,实现了“人员减半、效益倍增、机构精简”,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新办法。(山东应急管理厅供稿)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