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栖霞市多举措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去疴除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8





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针对养老机构存有安全生产“一阵风”的观望幻想“臆病”和故意规避、抗拒隐患问题治理等陈疴隐患,山东栖霞市民政局敢于硬“怼”,因“症”施招,施展“四个硬招”,较好地激发了养老机构抓好安全生产的内在动力,压紧压实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有效地破除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中的“陈病固疴”,全市排查出来的226条隐患问题全部得到了整治,隐患整改率达到了100%。


  一招:约谈催改。对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中行动慢、整改不到位的养老机构,采取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和机构所在镇街政府负责人的方式,帮其分析问题隐患,进行提醒警示,限期整改。全市17处养老机构中有13家被约谈,约谈率74%,被约谈整改的隐患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


  二招:曝光促变。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整改不重视、心存侥幸拖延的养老机构,轻则在全市给予会议“点名”、书面通报,重则给予红牌警告、在电视台等媒体上“露面”揭短,破除其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中规避过关的侥幸思想。排查整治期间先后有3处养老机构被通报批评,5处养老机构被会议点“点名”,2处养老机构被电视台公开批评揭短。目前,这10处养老机构全部完成了隐患治理,安全生产面貌有了质的变化和提升。


  三招:处罚震慑。对存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或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养老机构,持续落实高压政策,强化严惩重罚,毫不手软给予顶格行政处罚,轻则给予5千元至3万元不等的行政罚款,重则给予查封、停业整顿等处罚。全市共有2处养老机构被行政查封,1处养老机构被责令停业整顿,4处养老机构被处以行政罚款,较好地打击和震慑了部分养老机构对安全生产弄虚作假、以抗拒改的行为,维护了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四招:考核牵引。为树立养老机构安全理念,建立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在“治本”上下功夫,专门出台制定了养老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在其中突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加大了安全生产定量、变量考核内容,引导和倒逼养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的生产作为机构运营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牵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全周期走深走实、行稳向好。(赵贞贞)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