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话剧《大唐行·能不忆江南》将首演,看见白居易心中的江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2





  5月2日,苏州首家话剧团老谭戏剧工作室新创诗歌话剧《大唐行·能不忆江南》将在苏州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黑匣子小剧场首演。这部新剧是近来巡演苏州、嘉兴、上海等城市的诗歌话剧《大唐行·姑苏城外》的姊妹篇,由苏州当红话剧导演谭伟民编创。


图片1_副本.png


  这部话剧呈现了白居易、李白、杜甫等诗人《忆江南》、《早发白帝城》、《石壕村》等20多篇大众耳熟能详的唐代诗歌名篇,具有极高文艺品质的同时也可以兼容9岁以上青少年观看。《大唐行·能不忆江南》编剧、导演谭伟民表示:“诗歌话剧的看点是唐诗吟诵之美与话剧的戏剧性结合。白居易做过吴州刺史,可以说是他拉开了江南风物繁盛的大幕,与江南文化有着不解之缘。与诗仙、诗圣相比,白居易更贴近我们今天的每一个普通人,他也同样面临人世沉浮、忧思哀苦,我希望观众能透过白居易的人世沉浮,直视自己,烛照未来。”


图片2_副本.png


  浩浩姑苏民,郁郁长洲城。诗歌话剧《大唐行·能不忆江南》讲述了诗人白居易的故事。盛夏夜半,官邸丝竹袅娜、觥筹交错。老年白居易正迎来一生文名鼎盛、荣宠加身的盛宴。然而,冠盖满京华的身影背后,却是灯火阑珊处的斯人独憔悴。这时,一个搅局者突然出现;而一声预示暴雨来袭的惊雷,让老迈的诗人醉眼惶恐地进入了一场似梦非梦的境地。


图片3_副本.png


  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的唐王朝,苏州虽贵为江南唯一雄州,但仍民生多艰。此时,一场阴谋叛乱正在江北展开。一个言出意表的小乞丐、一名潦倒酒醉的校尉,一位似早已死去的先贤,一个悲苦绝望的老妇……沧桑深沉、血浓于水、天真烂漫、奸滑诡谲——这些好似陌生又熟悉的各色人等,揭开了白居易那段尘封已久、鲜为人知的往事。


  为什么要创作演出唐代诗歌话剧?诗歌话剧“大唐行”系列的总策划、在剧中饰演主角白居易的话剧演员段光奇表示:“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从过往的历史中获取精神力量,那么有什么样的精神品质,是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的?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一个关于唐诗的世界,我们能从唐代的诗歌中看到不一样的精神气质,不仅仅有浩然正气,还有一种鲜活的人的生命力,李白的高绝、杜甫的质朴、白居易的雅正,那些精致的色彩,至今犹绚烂在我们眼前,挥之不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