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贾家庄为什么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汾阳市贾家庄,是全国农业战线与集体经济的老先进、老典型,仅《人民日报》从上世纪以来,在每个重要历史时期对其都有过相关报道。如今,在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贾家庄似乎承担了更多的期待。可以说,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贾家庄的变化,是乡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一个典型缩影。”


  沿着G20高速继续向西,来到汾阳市境内,无人不知贾家庄。


  四星级酒店、种子电影院、动物园、游乐场、工业文化创意园、遍布特色小吃的贾街……这既是行政意义的贾家庄镇,也是作为4A级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贾家庄生态旅游景区。


  郭兰英演唱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作词于此;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以这里作为家乡元素的来源;著名作家马烽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以此地为创作原型。


LOCAL202104121506000537303765396.jpg


  10村集体固定资产达10.2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8万元,堪称山西的“华西村”。走进贾家庄展览馆,讲解员向记者介绍了贾家庄当今发展旅游、建材、酒业、农业四大支柱产业、村子走向共同富裕的奋斗历史。


  贾家庄这么有钱,村民们能分红多少?记者好奇,直接抛出了问题。


  “我们不分红,全部以就业岗位的形式带动村民致富,并且以福利和奖励作为补充。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不养懒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讲解员回答得简明扼要。


  参观过程中,记者不由得感慨,这是一个奋斗不止的村,也是一个满载荣誉的地方。从上个世纪到现在,贾家庄遍布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怀,这里确实是山西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于是又有一个问题冒了出来,贾家庄为什么行?


  “贾家庄之所以发展成现在的样子,首要的是因为我们不断紧跟党的政策,并结合贾家庄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思路,实事求是。”贾家庄原党委副书记张增亮几乎是坚定地抛出了这个答案。


  张增亮是村里退休的老干部,参与了贾家庄各个时期的发展。如今退休了也不闲着,贾家庄是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他作为讲师参与培训,和专家们一起研究中央一号文件,琢磨新政策新理念。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记者发现贾家庄的发展思路总是紧跟时代,甚至是比较超前的。


  上个世纪,贾家庄发挥人定胜天的精神治理盐碱地、响应国家现代化的号召发展农业机械化,改革开放后兴办水泥厂、砖窑厂、焦煤工厂等集体企业。曾经“嫁女不嫁贾家庄”的穷村子,成了十里八乡乃至山西的发展典型。


  在上个世纪末,贾家庄已经在工业的基础上布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搞作家创作基地、生态公园等。随着国家不断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贾家庄淘汰了一些污染较大的落后产能,又搞起了转型。砖窑厂改成了集动物园、游乐场、公园一体的旅游区,旧工厂区建成了艺术街区、种子电影院。最近,贾樟柯任院长的的电影学院也即将落成。


  贾家庄用自身的发展实践了党的政策方针。从农业到副业,到农业公司、旅游公司等纷纷成立。“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老谚语在这里得到了验证。


  记者还留意到,随着贾家庄产业发展的扩大,在这里的本地人与外地人融洽的结合在一起,共同富裕似乎有了更广的内涵。


  张海玲是贾家庄腾飞旅游公司导游部部长,土生土长的贾家庄人,大学毕业后回来工作。谈及眼中的故乡,她这样说:“贾家庄一直在变化,每次来都有新的东西,常来常新。”正是这样的变化吸引了她留下来不断与故乡共同成长。


  这快速的变化同样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到贾(gu)街,记者随机走入了一家陕西秦镇米皮小吃店,忍不住点了碗米皮,与店主侯麦香攀谈了起来,“生意怎么样啊?”“还不错!节假日得让家里人都过来帮忙呢!”


  一手拿筷子通着锅里的挂面,一手拿马勺浇着酸汤,正忙碌着的店主马珊珊也笑着邀请记者吃一碗养胃的空心挂面。马珊珊的店铺在贾街的路口,生意颇为不错,许多人都是专程来贾家庄吃面的。手工制作的空心挂面像瀑布一样挂在餐馆内,不断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在这能挣不少钱,主要是这的文化很吸引我,生活保障好,环境很舒服!”贾家庄观宇玻璃厂后加工车间主任甘玉霞笑着给记者介绍,去年玻璃厂刚落成,她就和丈夫一起从老家四川来这儿工作了,贾家庄的生活环境与文化氛围都挺吸引自己。


  像侯麦香、马珊珊、甘玉霞这样的外地人不在少数,因为产业的快速发展,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在村里人共同富裕之外,贾家庄正在带动更多的人富裕。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